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姜超:目前回到货币牛市

  • 发布时间:2015-08-24 01:3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8月22日,在“2015年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武汉站”活动现场,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认为,2013年至2015年,资本市场完成了货币牛市到债券牛市再到股市牛市的小周期,现在又回到货币牛市、现金为王的阶段,建议投资者保存实力,等待下一轮股债牛市的出现。

  他提到,从资本市场定价模型来看,股价由企业盈利、风险偏好和利率等三大因素决定,而不同时代的市场驱动因素并不相同。2007年、2008年的行情中,由于盈利增长强劲,因而股市对利率变化不敏感,直到加息周期见顶、盈利回落才出现拐点。但本轮股市的背景是增长及盈利疲弱,因而股价上涨主要由利率下降和风险偏好上升驱动。而杠杆资金入市是影响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此前场内场外持续加杠杆助推了股市疯牛。

  本轮股市调整与2013年债市钱荒如出一辙,都源于去杠杆。从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利率走势来看,2013年下半年投资者抄了三次底,但都抄在了半山腰,直到2014年1月以后,才真正迎来债市大底,此后的1年半内10年期国债利率从4.6%最低降至3.3%左右。这意味着在去杠杆结束之前,股市风险偏好难以恢复。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从实体看是产能过剩,从金融层面看是负债率过高,尤其是企业部门负债过高。

  他表示,过去30年,中国居民的财富管理先后经历了存款时代和地产时代,银行和房地产先后帮助大家管理财富、增值资产。但从2014年开始,居民来自于房地产的财富占比首次降至40%以下,而金融资产首次成为居民财富增量的主要来源,这意味着进入一个新时代——金融时代。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6月以来的深幅调整意味着股市牛市告一段落;从轮动的角度去理解,目前可能回到货币牛市,下半年的最佳资产是货币资产。上半年牛市的驱动因素——利率下降推动的资金牛和资金入市推动的杠杆牛,在下半年难以恢复,因而未来资本市场驱动力或转向分子端的企业盈利,因而积极财政、创新以及改革的推进力度或成为市场焦点,建议投资者保存实力,静观其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