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租车改革,把市场化行业还给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22 10:40: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义乌豁开了一个口子,老百姓等着看家门口的出租车到底能改成啥样。

  长期以来,出租车行业像个问题少年,似乎总是搞不好。司机嫌累,挣不着钱;百姓叫苦,打不着车;公司窃喜,躺着数钱;政府为难,管不管都错。

  而出租车改革十几年来“磨磨蹭蹭”,雷声大雨点小,终于在互联网冲击下被逼到了不得不改的境地。

  不可否认,相比于仍在酝酿的国家层面改革,走在前面的义乌步子不小。放开数量管制,取消份子钱,肯定专车,基于传统出租车行业顽疾,动了一次大手术。

  但超越义乌,会不会有更好的改革?义乌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义乌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科负责人表示:“今后放开出租车数量管控,让市场来决定,司机和公司可以退出,创新的平台可以进来,做到有进有出,这才是改革的最大意义。”

  比起看得见摸得着的前两项,肯定专车并没有实质举措。义乌还没有迈出的这一步或许是整个市场化改革意义最大的一步。

  依托于互联网,各种打车软件闯进传统业态,不仅激发了的哥还培育了专车,一年来攻克各大城市风生水起,无奈至今未被划入“正规军”,动辄被查,本可以大展拳脚却又无奈被束缚了手脚惶恐度日。

  如今,出租车行业只是一个普通行业,既无关国家经济命脉,又没有多高的“技术含量”,它没有理由继续成为计划经济的堡垒,更没有理由以各方不满意为代价继续维护垄断利益。总是靠垄断活着,不仅对消费者不公平,也令行业失去活力,政府要做的是制定游戏规则并保证规则执行,扶植新生力量,而不是保护垄断。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口激增,出行需求改变,传统的专营体制早已“病入膏肓”。依托于市场需求诞生并成长的新生力量极有可能成为撬动改革的最大推手。在竞争的环境下,各种出租车优质的服务就会出现,专车就是代表,各大互联网巨头争相投资,投资者看好,消费者买账。把一个完全可以市场化的行业交还给市场必然是大势所趋。

  所有的市场化改革都有相通的一面,竞争充分的背景下,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说白了,服务质量上涨有望,降价有戏。之于提网速降网费如此,之于出租车也如是。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义乌之所以舍得放下这块“肥肉”,在于该地经济发展较好,且出租车数量较少,“割肉”还不是很心疼。在一些大城市,这笔使用费可能高达上亿元,要完全取消恐怕没那么容易。

  那么不妨重新算一笔账,专车“转正”,摆脱前怕狼后怕虎的日子,黑车有条件进入正规军,传统的出租车行业被一个充满竞争活力的新生业态取代,“互联网+”模式正式占领市场,带来的GDP收入自不必说,而伴随业态升级所激活的市场需求以及就业增长更是一笔巨大的隐形资产。在越大的城市,这块蛋糕必然越大,恐怕到时候该着急的一定是吃不上的吧。(陶凤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