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杨凯:抓住优势产业的主线

  • 发布时间:2015-08-03 00:43: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优势产业是指具备市场优势、竞争优势和资源优势,同时能够契合未来经济发展和转型方向的产业,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但优势产业也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优势产业都不一样。作为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杨凯对新兴产业关注多年,宝盈基金也一直以成长股投资著称。近几年的市场走势表明,成长股一直都是市场的主线,是市场机会最为集中的所在地。宝盈优势产业将通过积极的大类资产配置,综合的行业比较,重点关注我国的优势产业,深入研究行业个股,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杨凯介绍,优势产业基金将基于“双优势组合管理”,即“投资优势产业中具备核心优势的上市公司”,主要投资优势已经出现并在较长时间继续存在的公司,组合表现会相对稳健。

  在杨凯看来,投资优势产业就是要寻找科技进步的新趋势、社会发展的新方向,以及人们生活的新变化。从另一个维度而言,选择优势产业主要是从“市场需求优势”和“竞争优势”出发。市场需求优势如养老产业、文化娱乐产业等。竞争优势更多是基于全球的产业比较,如我国精密器件的制造正在进一步替代进口,这与我国具备充裕人才储备、产业经验积累丰富、年富力强的企业家以及产业链不断完善的优势紧密相关。“投资优势产业,整体来讲还是看产业大的趋势,不仅是生活的趋势、社会的趋势,还是技术发展的趋势,这才会导致更多的投资机会。比如先进材料、高端制造技术、提高生活水平的消费品、改善生活方式的新服务模式,总的来讲都是不断地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提高我们的生活效率,这是大方向。如果围绕这个大方向去捕捉这些产业,可以发现这些产业大部分都是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盈利模式的风口上。”

  杨凯认为,未来有六大投资方向需要关注:第一,工业自动化。这不仅是人工替代、更是保证产品的一致性,改善工艺和品质的关键;第二,车联网。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信息处理和娱乐化的平台;第三,军工和国企改革主题。军工尤其看好民参军,民营经济参与军工产业将显著提高军事装备的研发实力、效率和制造能力;第四,新材料、核心器件的进口替代;第五,传统消费领域走出的新龙头;第六,网络及信息安全,行业龙头市值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中国这么多年以来的投资主线,都是围绕产业升级展开,从地产到家电,从家电到汽车,从汽车到消费电子,从消费电子到虚拟盈利模式,其实都是在不断升级和转型。”

  然而寻找优质成长股标的并非易事。杨凯表示,聚焦优势产业后,需选择优势产业中真正具备核心优势的上市公司,这需要投资者通过专业判断,把行业里真正的龙头找出来,而不是基于公司短期的利润,更多的是基于公司的治理结构,是管理团队的企业家精神。很多企业说要一两年内把ROE(净资产收益率)、EPS(每股收益)做起来,这其实是很容易的,更多的是管理者要真正具备企业家精神,能够引领企业在未来5-10年的发展。新兴产业有很大的空间和机会,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就是要去做这种判断。

  “中国正处在转型和创新的大背景下,投资也要在这个背景下,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杨凯特别指出,现在创业和创新成为新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同时,社会融资极其容易,只要有想法,就不怕没有资金跟随。在这种大的文化背景、资本背景、社会人才储备等有利条件下,新兴产业必将进一步快速发展,这是社会的主线,也是投资的主线,更是我国经济真正实现转型的核心基础,也是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核心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