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整体处于“安全区域” 震荡市更宜定投

  • 发布时间:2016-04-15 13:21: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3月以来A股市场淡定地走出了一波小阳春行情,沪指已从2700点附近出发朝着3100点奔去。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3月份以来的33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涨幅超14%,深成指涨幅近18%。分级B份额再次展现了抢反弹大红包的“好身手”,同期全市场共有91只分级B价格涨幅超过30%,其中鹏华旗下就有14只基金赫然在列,券商B级(150236)、新能B(150280)、酒B(150230)、带路B(150274)涨幅超过50%;信息B(150180)、创业B(150244)、证保B(150178)、高铁B(150278)涨幅超过40%;环保B级(150238)、新丝路B(502028)、钢铁B(502025)、资源B(150101)、国防B(150206)涨幅超过30%。

  资金迅速涌入分级基金B,显示了市场敏锐地意识到了其博反弹放大收益的特性。根据WIND数据,证券、国防、互联网、军工B类份额的份额增量居前。以鹏华中证国防B为例,3月1日该基金份额为12.79亿份,至4月14日收盘已翻番至26.69亿份,份额增量排名第2。同时,这也显示出在轮动特征明显的市场环境中,行业分级基金更受捧。

  助长助跌的杠杆功能,让分级B类基金备受关注。“在近期偏暖环境中,作为一款带杠杆的产品,分级基金可以重点关注。其投资关键在于找准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点:弱市中要加倍重视风险,上涨行情中充分发挥其杠杆作用放大反弹收益。”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记者了解到,鹏华基金近期联手业内多家券商推广场内分级基金母基金定投,并提供了多种定投策略。

  作为业内最大的分级基金提供商,鹏华旗下17款分级基金,既覆盖了新兴行业如信息、传媒、互联网,又囊括了钢铁、资源等将受益于去产能的传统行业,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行业轮动投资标的。

  经过市场近一段时间的上涨,目前大多数分级基金已经距离下折非常遥远。据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收盘,在有可比数据的139只B份额中,有115只需要母基金下跌20%以上才会发生下折,远离雷区。鹏华旗下17只B份额中,共有14只的母基金距离下折还有20%以上跌幅的距离。而传媒B、信息B、证保B距离“普大喜奔”的上折已经只有不到30%的距离。另一方面,所有分级基金中只有2只整体折溢价率超过2%。多家券商研报曾经指出,当整体折溢价率超过2%时分级基金套利才明显有利可图。这也意味着,目前分级基金套利空间不大,不会轻易吸引庞大的机构资金进出对B份额的走势造成大的影响。

  对于后市行情,近期机构大佬频繁“空翻多”。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高喊春季攻势到来,紧急建议加仓;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未来3个月是全年难得的投资窗口。鹏华基金近期也发表观点认为,经济基本面风险可控、美国加息延后、国内流动性仍然保持宽松等因素为A股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反弹行情有望延续。而传媒、信息技术、国防等新兴产业是经济转型背景下重点发展领域,在二级市场上具有较高弹性,可重点关注。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表示,对有能力做超跌反弹的投资者来说,分级B份额为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杠杆工具。经过上一轮暴涨暴跌的市场行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分级基金,以及分级B份额杠杆属性带来的投资机会及投险。一旦投资机会来临,投资者更多地想到的是分级B;而在市场经历调整时,投资者或许会联想到要发掘分级A的投资机会。对于具有高度市场敏感性的投资者来说,可以根据上述板块的高弹性特征,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跟随市场适度参与分级B的波段操作。对于长期看好板块长期投资机会的客户来说,可以考虑以定投的方式持续参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