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消费类公司穿越牛熊 震荡市布局消费主题基金

  • 发布时间:2016-05-11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市场持续震荡的过程中,稳健增长的白酒、乳业等消费类个股表现抗跌,成为最佳的防御品种。业内人士表示,消费类个股具有低估值、安全边际高的特点,在近期大盘调整过程中,正是布局的好时机,投资者可借道消费主题基金参与。

  食品饮料股逆市大涨

  在上周五与本周一连续两个交易日重挫后,昨日A股依然未能展开有效反弹,沪指全日都在窄幅震荡整理,最终报收2832.59点,涨幅0.02%。尽管大盘依旧保持宽幅震荡,但板块个股有所活跃,食品饮料股涨幅靠前。其中,三元股份(600429)(600429)强势涨停,贝因美(002570)(002570)、伊利股份(600887)(600887)、光明乳业(600597)(600597)涨幅超4%。

  此前的5月3日,食品饮料股亦大放异彩,集体大涨4.84%,青青稞酒(002646)(002646)、酒鬼酒(000799)、口子窖(603589)(603589)等11只食品饮料个股涨停。据统计近三月,食品饮料板块已经上涨26.55%,在中信证券(600030)二级行业分类中位居第2位。

  食品饮料公司大涨背后是超预期的业绩增长。以白酒为例,在中央禁止“三公”消费后,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成为普通家庭消费升级的选择。贵州茅台(600519)(600519)、五粮液(000858)年报、季报均超预期,尤其是2016年一季报,贵州茅台营业收入增长17%,预收款环比增加创新高;五粮液今年一季报营业收入、净利润都增长30%以上,预收款创新高。

  除了白酒外,乳企业绩实现正增长,统计数据显示,16家乳企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1544亿元,比2014年增加了4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95亿元,比2014年减少了1.6亿元。虽然,过去的2015年,中国乳企面临较大的挑战,但仍有五成以上的企业实现了业绩正增长。数据显示,包括港股在内,伊利股份、天润乳业(600419)、科迪乳业(002770)、燕塘乳业(002732)、麦趣尔(002719)、皇氏集团(002329)、三元股份、庄园牧场和中国圣牧9家乳企去年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占比达到56%。

  震荡市布局消费主题基金

  波动的2016年A股市场,让每个投资人心跳加速。在个股持续震荡的同时,一批消费类个股正焕发“青春”——贵州茅台2016年以来涨幅超过15%,并在上周创出历史新高,同期沪指跌幅近20%。上周数据也显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综合行业涨幅最大,分别上涨2.87%、0.99%和0.89%。消费主题基金表现较好,平均上涨0.94%,大幅超越市场平均水平。

  对此,融通新消费拟任基金经理商小虎指分析称:“近期消费类个股表现非常突出,这也说明了市场喜欢追逐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去年市场关心上市公司的外延式扩张,但是今年更加看重业绩、看重企业的内生性增长。只有业绩不断增长的公司才会被市场接受、认可。A股市场不缺钱,缺的是信心和机会。”

  据国信证券(002736)统计,从证券市场过去十年整体和不同牛熊阶段各个品类的收益率看,消费品十年收益率接近12 倍,远超大盘收益率。从不同牛熊阶段看,消费品在牛市中表现稳健,在熊市和震荡调整期中表现优于其他板块,是能够穿越牛熊周期的“常青板块”。

  业内人士认为,食品饮料板块具有低估值、安全边际高的特点,在近期大盘调整的过程中,表现相当抗跌,目前是布局消费类公司的好时机,投资者可借道主动消费主题基金参与。据了解,目前不少公募基金专注布局消费类主题基金,如正在发行的融通新消费(002605)将投资目光锁定新消费领域,主要包括新消费服务领域,比如颜值经济、粉丝经济、共享经济、口红经济等;新消费产品领域比如个性化定制化产品、现有产品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