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资金借道ETF紧跟反弹 部分轻仓基金闪电加仓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在创业板带动下,A股大幅反弹,市场回暖引发资金追涨,沪深两市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合计吸金约50亿元,净申购量较前期大幅放量。而一些前期仓位较轻的主动偏股基金在近期纷纷补仓,以期有效跟上股市反弹步伐。

  上周ETF净流入50亿元

  上周股市大幅反弹,资金借道ETF分享反弹收益的热情高涨。统计显示,上周有多只A股ETF出现净申购,合计资金流入规模约50亿元。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为吸金绝对主力,该ETF上周份额激增10.7亿份。按照成交均价估算,上周约有35亿元资金流入该ETF。特别是在上周五,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单日大增7.5亿份,当日资金流入规模达到24亿元。

  此外,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南方中证500ETF上周也出现了显著的资金流入,该ETF单周份额增加1.43亿份,资金流入规模约达9亿元,成为上周资金流入规模第二大的ETF。而创业板ETF和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等主要ETF上周也都出现2亿元左右的资金净流入。

  部分轻仓基金紧急加仓

  股市反弹之后资金忙着借基入市,而仓位较轻的基金经理则忙着加仓以防踏空。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主动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混合型三大权益类基金股票仓位均明显上升,加仓幅度均在2个百分点左右,显示主动基金整体加仓动作明显。

  从净值波动情况看,一些前期大跌中仓位较轻的基金在近期加仓幅度较大。加仓比较明显的当属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如前海开源一带一路和前海开源事件驱动两只基金在2月底股市暴跌中几乎空仓,净值没有受到损失。而3月以来,上述两只基金不断买入,仓位明显提升。上周五,两只基金A份额单位净值分别上涨了1.86%和1.1%。

  而大摩新机遇和国泰保本也在3月以来大幅加仓。其中,大摩新机遇在2月29日股市大跌之日净值保持不变,显示2月底仓位很轻,但3月2日起该基金净值波动便明显加大。上周五股市大涨,该基金单位净值涨幅达到3.58%,同指数进行比较,可以看出该基金仓位已经很高。国泰保本基金也抓住了3月份的低位加仓机会,在上周四和周五,其单位净值分别上涨1.72%和2.22%,显示出该基金目前仓位较高,及时加仓捕捉到了市场反弹带来的收益。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短期内股市延续稳步反弹走势,在排名压力之下,预计会有更多仓位较轻的基金加入增仓阵营,从而推动行情继续回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