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规模一季度缩水超8000亿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基金公司规模增减也相应揭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到一季度股市剧烈震动发行市场遇冷的影响,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大幅缩水超8000亿元。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各类公募基金净值规模约为77313亿元,比去年底的85565亿元缩水8252亿元,缩水比例达9.64%。需要指出的是,一季度打新和二级市场投资收益率的双重不佳,导致混合型基金中打新混基和偏股型混基均遭到了大规模净赎回,混合型基金也成为各类型基金中规模缩水的第一大类,一季度规模减少了4630亿元,缩水比例达到21%。

  除了混合型基金外,数据显示,货币型基金也在今年一季度遭遇较大的净赎回,规模较去年末减少3350亿元。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货币型基金一季度不被市场看好的主要原因,或许是受到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发行火爆冲击的影响,因为随着货币市场的持续宽松,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已经不具备吸引力,而同样具有避险性质且收益率较高的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反而更受青睐,分流了货币型基金的部分关注度。

  事实上,正如上述市场分析人士所说,一季度规模增长最显著的便是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较去年末规模分别增加了1182亿元和589亿元。

  此外,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也遭到了基民的用脚投票,一季度规模缩水超千亿元,达到1077.25亿元,其中指数型股票基金缩水规模为713.78亿元,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规模则减少363.47亿元。

  一季度跌宕起伏的市场也考验着各家基金公司的管理水平。天相投顾数据显示,105家基金公司中一季度实现规模增长的有37家,大中型基金公司中,天弘、汇添富、华宝兴业银华基金、兴业全球、诺安基金等均实现规模逆势增长,分别增加了1294.36亿元、302.93亿元、134.82亿元、74.72亿元、107.21亿元和28.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小型基金公司也表现亮眼,资产规模在今年一季度不减反增。如东海基金、金元顺安、北信瑞丰、浙商基金圆信永丰基金等,一季度规模分别增加了5.67亿元、28.82亿元、37.62亿元、43.13亿元和11.49亿元。

  而在规模缩水的基金中,有28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减少超100亿元。需要指出的是,去年业绩领跑的易方达基金在今年一季度败下阵来,成为一季度规模瘦身最多的基金公司,较去年末缩水1152.84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型基金和打新基金遭遇的较大净赎回,是导致公司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之一。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易方达货币B净赎回份额最多达到785.19亿份,而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A的净赎回份额高达80.08亿份。

  另外,在大型基金公司中,规模缩水较大的还有建信基金大成基金中银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等,较去年末分别减少了880.74亿元、768.26亿元、555.82亿元、507.75亿元和486.06亿元。胡潇/制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