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正文

字号:  

抄底发行谁抓住了机会?次新基金业绩两极分化

  • 发布时间:2015-12-06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转眼到12月,A股犹如轻舟已过万重山,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较8月份市场最低点反弹20%和50%,投资情绪逐渐恢复的同时,市场也用真金白银的收益来回馈那些在市场最黑暗时期坚守的基金经理和基民们。

  如果把镜头聚焦在6、7、8月成立的次新基金上,能够看到,他们在市场情绪几近奔溃时发行,任凭一线销售人员和基金经理呐喊“抄底声”,但投资人依旧小心谨慎,平均成立规模仅3亿元,这与上半年动辄诞生百亿股票型的幸福光景形成鲜明对比。“好发难做,难发好做。”这句在基金公司销售人群中广为流传的口号,在今年的新发市场中同样得到应验。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上述三个月发行的约260只股票型和混合型的次新基金,成立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到约8.91%。虽然大盘已较当时低点大幅反弹,但是这些次新基金的业绩表现,分化十分明显:高者达到40%以上甚至70%以上,低者亏损30%以上,首尾相差逾100%,亦有基金产品成立三个多月净值归于1元,令投资者们各有喜忧或是无奈。

  惊现反常收益

  众所周知,次新基金的优势显而易见。相比于老基金,次新基金几乎没有仓位负担,可以根据公司和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研判,有节奏地加仓。

  但硬币的另一面,则把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立分高下。过去几个月市场演绎巨幅震荡行情,部分次新基金在市场8月份底部果断加仓,至今已取得超过20%甚至30%的收益,但也部分次新基金“踏错”节奏,即便创业板指数已经反弹超过50%,其单位净值仍在1元附近徘徊,甚至大幅亏损20%至30%。

  记者查阅今年6、7、8月成立的次新基金业绩排名发现,部分次新基金在极短的时间内收益率超过70%,基金经理犹如“股神”附体。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有包括鹏华弘锐C、万家瑞兴两只成立仅5个月的次新基金净值收益率超过70%,另有信诚新鑫回报A净值收益率超过40%,均大幅领先同类基金,这一异常的收益表现,也考验着市场的“智商”。“上述3只基金都是上半年最后一批打新基金,因为IPO突然暂停导致大额赎回,使得单位净值出现巨幅波动。”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以鹏华弘锐C为例,其成立于6月24日,建仓期净值一直小幅波动。7月6日其单位净值为0.996元,7月7日却逆势大涨71.79%,飙升至1.711元。据悉,其部分原因是基金持有人选择离场,赎回产生的赎回费用计入剩余份额基金资产,从而导致单位净值暴涨。其招募说明书显示,C类基金份额持有人若持有期限少于30天,赎回时收取0.5%的赎回费率,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除了暴涨当日外,该基金净值每天波动极小,可以说几乎没有收益。

  从净值的表现来看,其他次新基金国金鑫运、中欧瑾泉A、易方达瑞享I、兴业聚利等基金亦在某一两个交易日净值突然暴涨,很可能遭遇了与鹏华弘锐C相似的情况。

  不过即将开启的新一轮IPO又将使得上述几只次新基金重新回归正常轨道。

  业绩两极分化

  剔除收益率不正常的打新类次新基金,部分主动权益型基金业绩表现优异。截至12月2日,其中成立于8月6日的万家品质基金收益率达到24.85%、成立于8月4日的国泰互联网+收益率达到20.30%,成立于8月26日的南方国策动力收益率达到20.36%,业绩表现突出。

  即便如此,但3只产品成立时规模均极低,仅有3.39亿(万家品质)、5.06亿(国泰互联网+)和4.65亿(南方国策动力)。

  而7月10日成立的汇添富国企创新由于建仓速度较快,在前期净值遭遇折损,最大跌幅一度超过10%,不过,随着此轮反弹其净值快速上行,截至12月2日,其净值增长率达到了9%。类似的还有长信量化多策略,该基金成立于7月14日,前期净值跌幅一度超过20%,不过近期已“收复失地”,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达到了14%。

  对此,长信量化多策略基金经理常松向记者表示:“我们认为之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四季度持续发酵,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宽松态势,整体经济有望在四季度触底反弹。”他认为,宽松的流动性已经在债券市场上明显反映,经过时间的发酵,流动性会在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寻找洼地,促进股票市场的估值修复。我们预计中小板和创业板将优先于主板开始估值修复,这对于关注中小盘成长股的基金将是较好的投资机会。

  不如意者

  有业绩好的,亦有业绩不如意的。与上述三只业绩领先的基金在8月同期成立的诺安先进制造业股票型基金、及7月底成立的浙商汇金转型驱动基金,至今净值还停留在1元面值附近,涨幅滞后于大盘。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诺安先进制造业股票型基金净值曲线近期几乎“纹丝不动”,原因或在于股票仓位较低,可能错过了近几个月的反弹行情。

  当经济观察报记者求证公司是否因为对市场行情的错判而使得业绩表现不如人意时,诺安基金方面至截稿时未有回复。

  而上述三个月发行的次新基金中,亦有80余只产品获得负收益,约有10只产品跌幅超过20%。鹏华医药科技、长盛国企改革主题、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净值跌幅均超过30%。

  逆势而生,行情跌宕起伏,市场回暖当中,次新基金们分化的业绩让投资者“捉急”,亦考验着基金投资管理能力。还好,时间尚短,这些生不逢时的基金们,还有更长的时间可以检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