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正文

字号:  

31只分级B拉响下折警报

  • 发布时间:2015-08-25 09:31:4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创业板B下折或引致创业板抛压

 昨日,沪指大跌8.49%,创2007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证保B等多达105只分级基金B份额跌停。分级基金下折的高风险再度集中爆发,继证券B级触发下折后,在昨日急跌后,9只分级B或已触发下折阀值,若昨日触发下折,则今日为下折基准日,提醒投资者今日切记不要盲目买入。而大批分级B拉响下折警报,母基金净值只需再跌10%以内即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扩至31只。

  据集思录测算数据,昨日或已触发下折阀值的9只分级B包括创业板B、同瑞B、证保B、国金50B、证券股B、中证90B、工业4.0B、转债B级和证保B级。

  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创业板B的净值大概率已跌破0.25元,触发下折。一旦创业板B下折,将会成为这波下折潮以来场内份额最大的分级B。据集思录测算,昨日,创业板B的估算净值为0.174元,创业板B跌停,成交额为6388万元。

  而由于创业板分级规模过百亿元,即使是没有持有创业板B的投资者,也要留意创业板B下折后赎回母基金给创业板指数带来的抛盘压力。大致估算,为应对赎回,创业板B下折或带来超过20亿元的被动抛盘。

  据悉,在分级基金B份额触发下折后,通常,份额A的持有人会通过折算获得一部分母基金份额。假如创业板B恰好净值为0.25元触发下折,那么还有“(A净值-0.25)*A总份额数”的A份额资产将折算为母份额。

  据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当日创业板A场内份额为64.27亿份,而按上周五1.015元的单位净值大致估算,基准日前持有的创业板A将会折算出约49亿份的母基金。

  “分到的母基金份额大概率会被赎回。”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A持有人一般是在二级市场上折价时买入的,而份额A不能单独申购赎回,现在有了直接赎回母基金份额从而兑现A折价的机会,所以资金一般会选择赎回母基金的。此外,市场情绪不好,很容易造成母基金折价,同时,份额A的持有人一般是低风险偏好的资金,这部分资金不愿意承受大波动,这些因素也会导致投资者赎回母基。而若保守估计,50%的母基金被赎回,那么赎回金额约25亿元,这意味着母基金得卖出25亿元的股票才能应对赎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