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富豪 > 正文

字号:  

从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看安徽“有钱人”生活

  • 发布时间:2015-09-25 08:16:4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梁巍 余红霞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报告显示:安徽目前资产达到千万的高净值人数已达10800人;资产达到亿元的高净值人群已达1080名。

   [资产]我省千万高净值人数1.08万上半年大牛市造就一批富人

   2015年5月之前,中国A股市场刚刚迎来久违的牛市。与之相对应的是,在这一年之内,中国大陆地区高净值人群的增长率也达到了历年之最——资产超过1000万的人群增加12万人,增长率达到11%。在这场财富盛宴之后,中国大陆地区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已经达到121万。

   截至2015年5月,安徽的千万高净值人士数量已经达到10800人,占全国总人数的0.91%,增速为9.09%。从数量上看,安徽在全国排名第21位,这一排名落后于我省GDP在全国的排名。我省资产达到亿元的高净值人群已达1080名。

   从省市分布看,北京的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最多,共21.4万人;其次是广东,上海和浙江。上述4个省市共拥有千万高净值人群74.5万人,占全国的62%。

   2009至2012年,千万和亿万高净值人群的年增长率均超过5%,而经济下行导致2013年增长率达到历年最低点2.9%和1.6%。 2014年开始显著回升,2015年再创历史新高。

   [理财]31%的高净值人群投资艺术品20%选择私募投资或风险投资

   调查发现,中国大陆千万资产人群平均年龄40岁,亿万资产人群44岁,高净值人群男女比例为6:4。高净值人群总资产达到60.5万亿,平均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55万元,即家庭年可支配收入总量为3万亿。

   存款和不动产投资仍然是高净值人群最为主要的投资理财方式,98%的高净值人群使用这两种方式进行投资理财,其次是保险和金融投资产品,分别占比也超过70%。投资艺术品的高净值人群占31%,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则占20%。

   [健康]78%高净值人群没有慢性病43%病症较重时才选择就医

   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高血压、类风湿关节炎和糖尿病是最普遍的三大慢性病症。调查同时表明,78%的高净值人群并没有慢性病。但超过四分之三的高净值人群存在一定程度的健康困扰,肩颈不适、肠胃消化不适是两大最常见的健康隐患。其次是记忆力下降、易疲倦这种亚健康症状。

   实际上,高净值人群就医重视程度不够,43%在病症较重的情况下才选择就医。调查发现,私立医院将成为未来三年内中国高净值人群最可能尝试的医疗机构。千万高净值人群使用私人医生的比例仅5%。

   [养老]高净值人群爱与朋友“群居”超过七成对养老社区感兴趣

   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于中高端养老社区的感兴趣程度高,表示感兴趣的比例超过七成,入住的可能性也达到45%。男性比女性的感兴趣程度更高。高净值人群的养老观念正在改变。在养老伙伴的选择上,高净值人群更加青睐朋友,而非子女。这意味着,传统的三代同堂局面预计将很快发生转变;他们理想的养老场所,也不再是繁华的市中心,而是近郊住宅和生活配套完善的居民住宅小区。

   注:这份报告中,高净值人群指个人总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人群,包括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