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富豪 > 正文

字号:  

中国富人新娱乐:放下高尔夫,骑上马背(3)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43: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育马毛利率堪比中档白酒

  虽然截至目前,无论是中国马业协会还是中国马术协会,均没有公开披露详细的行业数据,但莱德马业董事长郎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个行业正在以30%的速度在增长,“现在只要控制好成本,价钱合理,马匹就有好的出路。”莱德马业的官网介绍,他们是“中国最大的非农耕马繁育公司和马饲料供应商”,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1.2亿元。

  国内马业轻奢经济的发展,或者能从莱德马业窥探出端倪。“自主繁育马匹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这些马匹包括了不同的品种,速度赛马(即纯血马)、走马、长途耐力赛,俱乐部用的休闲骑乘马,其中以休闲娱乐的马最受欢迎,因为销售价格低,马匹比较温顺,很容易受到俱乐部会员的喜欢,能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60%~70%。”郎林表示。休闲娱乐品种的马主要是国外进口的纯血马与本地母马杂交改良的品种。

  或许因此,马匹的繁殖也是目前这个产业中最赚钱的环节。“马匹繁育,我们可以有50%~60%的毛利率。”郎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繁殖最大的成本在于饲养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在内蒙古,繁殖一匹纯血马,一年的费用我们大概是1万元,内地需要2万元。一般从母马怀孕到生出小马,三年为一个周期,加上人力成本以及不可预测的风险,内蒙古繁殖约在6万元,而内地则需要10万元,目前中国纯血马的市场价格大概在10万元,那么我们的利润就比内地养殖要高。

  不过至今,郎林说,他的公司仍需要做全产业链,“因为马产业才刚刚兴起,产业还很小,单一做哪一项都不会有很好的利润,只有每一块产业都贡献一块利润,利润才会高。”所以莱德马业从上游的进口贸易、马的改良,到中游的饲草料草料种植加工,至下游的赛事组织和俱乐部连锁都在涉足,“以海外采购为例,由于全产业链,我们的采购成本很低,包飞机运输,一匹马平均下来才十多万元,但别的马采购就要30万~50万元,差价是贡献利润的一部分。”郎林向记者举例道。

  这种利润水平,已经是一些中档白酒的毛利率水平,比如洋河、老白干酒泸州老窖,但相对于高端奢侈消费,还有一定的距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