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今年国际收支资本和金融账户将继续为逆差

  • 发布时间:2016-05-14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包兴安  责任编辑:张明江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13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5年年报。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展望2016年,从国际形势看,全球经济延续不平衡的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分化,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基本面好、潜力大、韧性强,外汇储备较为充裕,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尽管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只要我国经济金融运行向好的基本面和全球经济政治格局未发生根本性改变,预计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形势仍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

  潘功胜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推进外汇监管方式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优化外汇管理服务,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国际收支监测,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外汇市场秩序,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和创新运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其中,年报显示,2016 年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监管工作的主要思路是:开发新版银行考核系统,根据外汇形势变化对考核指标进行动态调整。改进并加强银行外汇合规经营监管,加强对金融机构外汇违规经营的责任追究。进一步推动特许机构业务创新,提升个人本外币兑换服务水平。开展重点地区保险业务外汇管理专项核查,加强对保险机构的监测和统计分析。(傅苏颖)

  4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14.4%

  创29个月新高

  本报讯 昨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营业税收入猛增等因素影响,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4%,单月增速创29个月新高。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5523亿元,同比增长14.4%。从前4个月累计情况来看,全国财政收入54419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2.8个百分点。

  从主要税种收入来看,4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6.5%,剔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后增长1.9%;国内消费税821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8.7%。此外,营业税同比增长74.8%,剔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后增长70.7%。对此,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受部分地区营业税清缴、商品房销售回暖、去年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印花税222亿元,同比下降34.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31亿元,同比下降51.5%。

  在政府性基金方面,前4个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11846亿元,同比增长4.3%。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2.2%;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同比增长4.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增长5.8%。

  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结构调整面临的困难也较多,后期财政增收基础仍不牢固。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分析,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强依法征管,严禁收取过头税、用不正当手段增加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包兴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