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下调128个基点 双向波动特性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5-11 07:16:3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人民币汇率下调128个基点 双向波动特性凸显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在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和货币当局的预期管理下,人民币将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5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33,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28个基点。在岸人民币汇率也随中间价的走势出现了大幅的下调,截至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518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调112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则企稳,报6.5405,较上一个交易日微幅上调12个基点,两岸汇差扩至225个基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向市场化推进,人民币更多的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走势的作用不断增强,影响人民币汇率市场供求关系的因素在不断的增加和复杂,也使得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因素的不确定性增强,也就意味着汇率波动的相对频繁、幅度更大会成为一种常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特征也会越来越明显。

  赵锡军表示,在影响汇率走势的所有因素中,市场预期对汇率的影响越来越发挥作用。市场预期主要受国际市场环境尤其是美国货币政策、国内政策变化以及国际收支的变化,都会对人民币汇率的市场预期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此外,赵锡军表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增加,资金的流出流入更加频繁,市场投机性对汇率的影响也在逐步扩大。尤其是离岸市场的波动性要比在岸市场相对较强些,近期离岸市场的波动性明显强于在岸市场,导致两岸汇差有所拉大。

  “避险情绪也成为影响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之一。”赵锡军认为,不同币种资产的风险大小很难判断,市场容易受某一观点的影响,而导致“蜂拥效应”,即疯狂抛售或购买某一种货币,进而导致市场的震荡,人民币汇率也是如此。

  “汇率更加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走势,受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也是改革的目标,有助于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赵锡军认为,未来在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和货币当局的预期管理下,人民币将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