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央行以SDR计价外储背后意图:为发行债券创造条件

  • 发布时间:2016-04-09 07:23: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张明江

  4月7日,央行宣布将发布以美元和特别提款权(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也就是说,以后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除了有以美元计值的数据,还会有以SDR篮子货币计值的数据。

  在SDR篮子中,分别按一定权重包含了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其价值由篮子中的5种组成货币的当期汇率确定,其汇率变动也比单一货币更为稳定。因此,正如央行所言,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计值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外汇储备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

  由于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管理多年来提倡多元化配置,外汇局在21世纪初先后成立的四家境外投资平台分别专注于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地的投资。投资标的和投资区域的多样化,也就意味着所投资产的货币计值不同,既有美元资产,也有欧元、日元等其他币种的资产。但为了统计时的记账单位统一,其他币种资产都要经过汇率折算转变为以美元计价的资产。

  以单一货币计价就容易造成一个很直观的问题,那就是汇兑损益。这是一种资产规模的账面变动,有时并非实际的资产价值损益,这也是为什么央行每月公布外汇储备数据时,分析师们都要先计算因汇率变化引起的汇兑损益,再剔除这一因素后分析外储变动的真实原因。

  自去年以来,随着美元的不断走强,以及其他非美货币的走弱,汇兑损失加剧了外储的收缩程度,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外储是否充足的担忧,进而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SDR篮子中包含了世界最主要的几大货币,以其计价有助于减少汇兑损益效应,消除不必要的恐慌,这也是自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为国际金融体系所作的一项贡献,有助于增加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

  长远来看,以SDR计价外汇储备只是中国扩大SDR实际作用的第一步。目前SDR还不是公众熟知的计价单位,随着其在外汇储备统计中的应用,市场会越来越关注并了解它。增加SDR的使用和外界对它的了解程度,就可为未来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创造条件。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表示正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这不仅符合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大方向,也间接促进海外国家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增加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加入SDR不仅应该有象征意义,更应该有现实作用。实现各国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并非一朝一夕便可实现。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加大对SDR计价单位的使用,就是为实现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