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3-04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虽然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但官方和业内人士不断呼吁市场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才能更全面地看到人民币价值变化。昨日,央行发表文章称,从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来看,2月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数据显示,2月2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9.63,较1月末微贬0.52%;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101.06和98.23,分别较1月末微贬0.35%和微升0.14%。总体来看,三个指数较1月末变动不大,显示2月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不仅如此,2月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多体现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特征。文章指出,1月进出口数据公布后,人民币汇率明显走强,2月26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月15日升值0.1%,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升值0.66%,一定程度上反映了1月创纪录的贸易顺差规模。

  对于作为汇率风向标的中间价,统计显示,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上日收盘汇率之间的日均点差为179个基点,这种差别主要反映了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调整幅度。

  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中间价的调整会继续参照收盘汇率和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意味着中间价的调整将更多地参考市场价格,逐步实现有管理地浮动汇率。对于浮动汇率可能出现的波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多次表示,市场不必对波动反应过度,只需做好避险准备即可。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市场也几乎已达成共识。市场判断,央行不久前的维稳汇市行动,能够在一段时期内加强汇率的稳定程度。

  加上近期中美央行对话召开和本周拉开大幕的全国“两会”,人民币汇率将基本持稳。尽管人民币短期没有升值的基础,但也无需加重贬值预期。

  央行重启逆回购利率未变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在暂停两日后,央行开展降准后首次公开市场操作。据央行网站消息,昨日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的2.25%。

  此前,央行每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已持续一个多月。虽然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市场有41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净回笼资金为3700亿元。从利率来看,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均出现下行。

  鉴于央行主要领导对公开市场操作作用的表态,逆回购也不会长时间处于暂停状态。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2016中美央行高端对话”上表示,目前央行正在建立利率走廊,改进公开市场操作,探索更多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产生的利率作为中间值。

  在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看来,此后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常态化。肖磊解释道,公开市场操作有利于管理预期、利率走廊、银行间利率波动等,而此次降准主要是因为基础货币投放不足,逆回购操作和降准并不冲突。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央行工作论文中也发表观点称,建立利率走廊需要经过三个步骤,主要包括在隐性政策利率周围建立事实上的利率走廊,逐步收窄事实上的利率走廊,取消基准存贷款利率。

  肖磊认为,利率走廊在控制短期利率波动上具有优越性,可以降低货币政策操作成本,预期管理也会更加灵活,央行无需再依靠一些粗暴直接的方法调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