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105基点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仅上涨了一天的人民币中间价,昨日再次回吐下调,下调105个基点至6.5490,触到一个月内的新低。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代表央行释放出允许人民币贬值的信号,调整主要是参照了前一日的市场价格,预计短期仍会偏弱。

  3月1日央行实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当日央行终结中间价五连跌,上调67个基点,被解读为暗示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而仅过了一天,央行就恢复下调做法。

  对此,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央行下调的行为,主要是参照了前一日的汇率收盘价,而前一日的市场上,因降准而抛售人民币的情况居多,导致人民币价格有所下滑。“不过,央行下调中间价的幅度并没有超出预期,一般一次性上下调整超过200个甚至300个基点,指导意义才会强烈,所以与央行的维稳态度并不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自2月23日-29日,人民币中间价曾由6.5165跌至6.5452,累计跌去287个基点,仅2月29日一天就下调114个基点。在此期间,央行始终秉持着汇率持稳的观点。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虽然人民币汇率受到一些短期投机力量的影响出现波动,但波动浮动相比其他货币仍然要低得多,所以不应产生过度反应。同时,对人民币基本面有充分信心,相信汇率会向基本面回归,不受短期预期影响。

  事实上,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几乎已达成共识。市场判断,央行不久前的维稳汇市行动,能够在一段时期内加强汇率的稳定程度。加上近期中美央行对话召开和本周将拉开大幕的全国两会,人民币汇率将基本持稳。

  肖磊同样表示,尽管人民币短期没有升值的基础,但也无需加重贬值预期,本月中旬美联储可能会公布加息决议,在此之前,人民币预计在双边波动下趋势偏弱,但波幅不大。人民币中间价会更多参考市场价格,由前期的高度管制逐步转变为浮动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