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国就业市场利好不断 美元指数继续上攻

  • 发布时间:2016-03-04 01:00: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责任编辑:胡爱善

  本周汇市的“压轴大戏”——美国2月非农就业报告将在周五晚间登场。受美国就业市场预期向好影响,美元指数后市仍有继续发起上攻的动力。

  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新增岗位放缓幅度大于预期,但薪资上升及低失业率显示就业市场仍然坚稳。美国就业数据可能有助于缓和对美国经济的忧虑。目前美国经济似乎遭遇挫折,市场的动荡打击投资者信心,甚至令人怀疑美国是否即将步入衰退。

  数据处理公司ADP本周中公布的数据显示,素有“小非农”之称的ADP就业报告显示,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意外增长,又一次重回20万人上方,表明美国的就业市场仍处于复苏态势。这对于预期美联储3月升息的投资者来说或是一个好消息。作为非农就业数据的前瞻指标,ADP就业人数意外增长,或为2月非农就业报告增添一份利好。

  2016年迄今,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但从近期的数据来看,美国的就业增长仍然强劲。美国劳工部定于北京时间周五21:30公布2月的非农就业报告。预期中值显示,2月非农就业人口料增加19.5万人,上月为增加15.1万人。2月失业率料持平于4.9%。此外薪资数据也值得高度关注。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料增长0.2%,升幅低于上月的0.5%;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升幅料持平于2.5%。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1月的意外强劲增长之后,美国制造业就业增长可能会放慢脚步,而建筑业就业增长也存在下滑的风险。

  美元指数冲高后小幅下行调整。从日线图上看,均线系统已被升破,上方明显的阻力在99.80,美元指数将向此位置发起挑战。4小时图上涨力度略有减缓,但美元指数的上行趋势仍然保持完好。短线MACD发生了角度明显的顶背离信号,但目前主趋势向上,即使发生回调,只要不跌破趋势线的支撑,后市美元指数仍有继续发起上攻的动力。

  再看欧洲方面。受一系列因素影响,市场早已消化了欧洲央行下周会采取宽松举措的预期。不过对于究竟采取多大力度的宽松举措,投资者仍有较大的分歧。

  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在3月10日召开会议。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公布一套组合措施,包括进一步调降已为负值的存款利率,以及微幅调整资产购买计划。本周初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通胀率下滑情况超乎市场预期,并跌入负值区域,令欧洲央行面临更大压力,需在下周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中国央行本周一晚间宣布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令市场颇感意外。中国降准利空欧元,因为降准提高了欧洲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但市场对于下周欧洲央行决议的预期可能过于高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或许会再一次令投资者失望而归。3月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可能是多年来难以作出决断的一次,更多宽松举措可能无法形成汇市的持续作用力。

  欧洲央行现在主要在应对全球经济震荡,这是解决难度明显更高的问题。欧洲央行去年12月3日将存款利率从负0.2%下调至负0.3%,但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05%不变;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小于一些交易商的预期。欧洲央行还延长资产购买计划6个月,但未提高每月资产收购规模。市场一度预计该行会采取较大力度的措施,其中包括加大每月购买资产的规模。“令人失望”的欧洲央行决议导致空头赶忙回补欧元空仓。欧洲央行去年12月令市场失望导致欧元兑美元在去年12月3日暴涨逾4%,并导致市场厌恶情绪延伸至今年2月中,推动该货币对升向1.1400,几乎回至去年10月中的水平。不过,有趣的是,此次欧洲央行需要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才能达到市场预期。如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下调20个基点而不是10个基点,市场可能或多或少还是会感到满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