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有韧劲有“牙齿” 足以打击做空者

  • 发布时间:2016-02-16 05:4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 赢  责任编辑:胡爱善

  人民币有韧劲有“牙齿” 足以打击做空者

  ■苏 赢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就人民币汇率改革等问题接受采访,再次重申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中国的外汇储备基本没有问题。

  笔者认为,许久未在公开场合发声的周小川选在春节假期结束之际做出回应力挺人民币,彰显央行稳汇率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稳定市场的预期,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降低。

  近日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走强也印证了这一趋势。作为猴年春节的首个交易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18,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幅上调196个基点,重返6.51关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均涨破6.50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大涨逾8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早盘下挫后回升,一度涨破6.49报6.4865。截至15日18:01,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92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006,在岸和离岸市场的汇差收窄至100个基点以内,在岸和离岸市场汇率走势高度一致,投机套利空间几乎为零。

  实际上,周小川在此次公开表态中,多次提及“投机”一词。2016年年初,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多日下调是市场供求关系的正常反应,却被投机套利者借机“兴风作浪”做空人民币,但是,面对这场汇率的博弈,事实证明,人民币具有足够的“韧劲”,也有打击做空机构投资者的“牙齿”。

  首先,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大幅贬值。2015年我国经济实现6.9%的增速,这是中国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的结果。同时,中国经济基本面状况在全球仍处于较高水平,并且中国经济转型非常快,加之明显发力的积极财政政策,经济增长不必过度悲观。

  其次,美联储加息的条件十分脆弱。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公开表示,当前金融形势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度下降,如果压力持续,可能影响经济前景以及劳动力市场,并强调了渐进加息的预期。笔者认为,基于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耶伦的表态表明美联储的加息不能太激进,短期内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此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完全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去年,央行推出的人民币CFETS指数意义非凡,不仅能够增强人民币独立性,也能降低美元大涨大跌对汇率稳定的影响,推动市场化改革与防范金融风险。

  再次,中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来维持汇率的稳定。外汇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3亿美元。必要时,央行可以通过代理行直接入市进行干预,以减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

  最后,为了打击做空投机者,央行也祭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如央行通过窗口指导,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的供给,推升投机者人民币拆借成本;央行还宣布,1月25日起,对境外参加行存放在境内代理行等境内银行的境外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空头势力。

  此外,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坚定不移的向前推进,这也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更加灵活和富有弹性,这本身也有助于人民币更加灵活的应对市场投机力量,尽量避免市场情绪被投机力量牵着鼻子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