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波幅收窄价格回升 海外人民币期货逐步走稳

  • 发布时间:2016-01-19 09:02: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伴随离岸人民币市场走势,海外人民币期货上周也出现大幅波动,近日逐步走稳。成交量占比最大的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期货波幅明显收窄,期货价格自上周低点有所回升,海外市场对未来人民币走势仍旧谨慎。

  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时,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期货主力1606合约收报6.8030元,较前日小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前两周市场波动剧烈,1月初连续上涨后7日曾触及6.8850元高点,之后自11日起连续3个交易日快速下跌,13日单日跌幅高达0.72%,14日期价反弹,短期市场有所稳定。不过,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远期人民币还有进一步贬值预期。此外,业界对外汇期货需求愈加迫切。

  “目前,港交所、新交所和台湾交易所的人民币期货品种交易量、持仓量相对比较大。参与方主要有中资企业、对冲基金、银行和一些投机资金。”有熟悉外汇市场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15年境外人民币期货交易量持续上升,共成交1698245手,同比增长880%;持仓41698手,同比增长191%。

  据了解,全球已有10家交易所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品种,分别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欧洲分所、新加坡交易所、莫斯科交易所、台湾期货交易所、ICE新加坡交易所、迪拜商品与黄金交易所。

  此外,记者与一些国内机构交流发现,业界期待国内尽快推出外汇期货。

  恒泰期货副总经理江明德表示,与发展迅猛的国际外汇衍生品市场相比,国内外汇衍生品市场还是一个发展的空白。这使得微观层面的企业外贸经营活动汇率风险的防范,抑或宏观层面的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在国际外汇市场确立中国的话语权,都缺少一个管理工具和战略手段;特别是在中国经济“一带一路”走出去发展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下,尽快推出外汇金融衍生产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证监会主席肖钢16日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包括加大对商品指数期货、利率及外汇期货研发力度。(记者 沈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