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贸短期形势严峻 人民币贬值有助出口

  • 发布时间:2016-01-14 08: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关总署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5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人民币 ,比2014年同比下降7%,进出口同时出现了下跌。多位专家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进出口“双降”主要跟目前低迷的国际经济环境和我国产业转型相关,短期内形势较为严峻。

  据海关统计,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人民币 ,比2014年下降7%。其中,出口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10.45万亿元,下降13.2%;贸易顺差3.69万亿元,扩大56.7%。

  据悉,进出口额双下降的情况,近年来只有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出现过一次。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总体而言,进出口“双降”与低迷的国际经济形式相关,也与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有关。目前,我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下降,高新产业还没有长足发展。另外,近期增长下行、内需不振也影响了进口。

  “这种形式短期内不会改变,但人民币贬值对未来出口会有一定帮助。”王小鲁说。

  外需低迷也多次出现在官方及学者的解读中。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表示,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国际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导致全球贸易进入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向央广网财经记者介绍,目前,新兴市场已经逐渐成为了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目前对方经济环境的动荡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国贸易出口。

  而一些欧美国家方面,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产品正逐渐占据市场。梅新育称,此前我国的纺织服装产品一度在占有率方面位居前列。然而目前,随着我国产业逐渐向服务业的转型调整,原有的市场逐渐开始被一些来自越南等新兴国家的订单所替代。

  海关发言人表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对外贸易仍然取得了不少亮点,主要体现在贸易方式更趋合理、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显示活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等。

  展望2016年,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盖新哲认为,外贸压力仍然较大,但会逐步减缓。这也得到了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等业内人士的赞同。

  具体来看,梅新育预测,未来我国对欧美商品的出口情况会比较理想,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动荡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总体而言形势仍然需要有所警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