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应换美元?专家详解关于人民币的两个误区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1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为3.33万亿美元,12月份减少1079亿美元,为历史单月最大跌幅。11月份外汇储备减少872亿美元。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自2015年底来“八连跌 ”,并创下新年首周累计跌700点。

  这一系列数据令市场上对我国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走贬的担忧再度浮现。专家分析认为,这些担忧一部分是来自于普通投资者对外汇储备和汇率形成的认识误区,有必要及时厘清。

  误区一 :外汇储备减少 = 资本外流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指出,不能将外汇储备的减少与资本流出划等号。折算损益、投资损益、央行在外汇市场上投放或购入外汇量,以及向财政部门的分红都会影响月度外储变化。

  近一年来,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折算成美元缩水,造成外汇储备账面价值下降,但这并非真实的损失,即折算损益。

  外汇储备也会发生投资损益。由于外汇储备中含有债券、股票等资产,每个月的投资损益会引起外汇储备量的变动。

  除汇率市场层面的原因外,我国外汇储备减少还与其运用渠道拓宽有关。在“一带一路”战略等推进下,国内企业对外投资意愿明显增强,“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外援助与直接投资规模迅速增加,外汇储备被“盘活”,并以多元化的方式为上述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

  此外,我国监管层近年来积极推动“藏汇于民”,从主要由央行集中持有官方外汇储备,转向由央行和民间共同持有。据外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以来,企业和居民持汇意愿增强,外汇储备减少部分正体现了公共部门与民间部门之间资产负债表的置换,符合“藏汇于民”的改革方向。

  简而言之,外汇储备减少的量不等同于资本外流的量,从单月数据推断出资本外流压力大甚至“资本外逃”的结论更是张冠李戴、缘木求鱼。

  误区二:人民币走贬 应将存款换成外币

  赵庆明表示,对于绝大部分普通家庭来说,没有必要将大量人民币资产换成美元或其他外币资产。“因为在国内,美元及其他外币可投资的渠道和产品极少,收益了了。人民币汇率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重要的是人民币投资组合收益率会超过可能的贬值幅度。”

  事实上,普通家庭在大量配置外币资产时忽略了两大问题。一是人民币是带息资产。相对于美元或其他主要外币的低利息甚至零利息,人民币资产自带利率收益。例如,人民币同期存款收益就高于美元存款。如果在人民币略有贬值时盲目将其大量兑换成美元,则损失利率收益,可能因小失大。二是人民币资产流动性更高。在国内,人民币可选择的投资组合种类更多,收益率可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颇为可观;兑换美元后则投资渠道比较单一,且一些美元投资组合存在较高的门槛,普通家庭难以获得。

  有观点提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贬值特别大,远远抵消人民币投资组合带来的收益,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应该首先回答人民币汇率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

  赵庆明指出,汇率主要是本国经济相对国际其他经济体比较来决定的。中国经济增速尽管下滑并且可能保持下滑态势,但据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9%,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速料将远超过这一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应是长期走强而不是走弱。

  央行有关负责人近期亦表示,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但从全球横向比较看仍属较高水平;我国劳动生产率增长仍持续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为我国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有利于节约进口支出,使得我国有条件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可以说,我国经济和市场的基本面是稳健的,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的基础。

  包括渣打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在内的多位分析师认为,这波人民币贬值或很快见底。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2016,人民币汇率会稳字当头。预计春节前,人民币基本会是走弱的状态,但是春节后会回升。全年来看,由于美联储加息力度的不确定性和我国经济基本面的稳定,人民币对美元甚至可能是升值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