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2016年汇率再成焦点 资产配置紧盯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1-11 07:27: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进入2016年,汇率正在成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变量。在上周末召开的2016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多位中外首席经济学家表示,美元汇率2016年有望持续保持升势,这将加速改变全球金融市场资产配置。但对于A股而言,更应该关注汇率信号背后的逻辑。

  悲观预期重燃 资产配置趋保守

  2016年首周很不寻常,在美元连续加息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中国股市首周跌幅近10%,美国股市大跌6%,这也是中美股市开年所罕见。原油价格在去年大跌30%基础上再度大跌10%,其他大宗商品也纷纷下挫。这些信息说明市场对全球经济的预期非常悲观。

  多位首席经济学家也表示,美元汇率走势仍将和2015年一样是资产配置的核心变量。

  麦格理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认为,不管是对于中国经济还是金融的全球市场,最重要变量仍是美元。回顾2015年,美元汇率是真正决定资产价格的变量。2015年美元指数升9%,做空商品,特别是原油成为不错的投资选择。当然预测美元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美元走强,不仅是美联储加息,还有更多是新兴市场国家本身问题。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全球宏观经济2016年基本上是经济雾霾一片,仅有美国一枝独秀,在一个开放的金融市场,美元资产应该是配置首选。美元强势的同时,黄金相对来说是弱势。

  目前正处于一个衰退周期里面,资产选择很重要的原则就是现金为王。这个现金不是现金类资产,而是说资产应该逃离高风险的品种,走向低风险的品种。追求低风险的时代,首推对冲基金。有一种对冲基金是市场中性的,这类基金相对来说跟宏观经济的相关性比较低,优秀的对冲基金在一个动荡金融市场中,会带来相对稳定的收益。

  其次是优先股,虽然说股市是高风险资产,但是优先股就是股市里面相对的低风险资产。第三,因为在利率这么低的情况下,债券收益率是相对比较低的,但是如果有一定的杠杆,高等级的低风险债券也是可以选择的。最后是房地产,大家向李嘉诚学习,欧洲地产目前是比较有配置前景。

  不过,内资首席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资产配置仍需择时择品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中国市场2016年需要关注择时择品种。政府现在想去产能、去库存,但也需宏观经济稳定。一旦影响到经济增长的时候,有可能又会刺激需求。其次,一些潜在冲击,现在金融改革还在不断的延续,而中国作为大型经济体,要结合中国实际去磨合各种制度,但这种磨合过程很容易就会产生不稳定。因此,波动中会产生机会,所以要择时,择品种。

  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认为,在经济下行风险集聚的过程中,市场调整也正是险资这类长期投资者的春天。

   汇率稳定预期有利于A股

  上周初受制人民币汇率走弱和熔断机制不完善,A股大跌近10%。多位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应该关注汇率对于A股影响,但更应该关注其背后逻辑。

  林采宜表示,汇率贬值和股市下跌之间有没有一种必然关系,更不是一一对应。在中国这样资本管制较严格的国家,股市和汇率的关联,出于资金流动层面的影响相对会弱一些。因此,汇率和股市之间是同步还是反向,完全取决于背后的经济逻辑。

  俞平康则认为汇率是放大器。汇率影响有两个渠道,一个资本流动的渠道,一个是情绪波动的渠道。由于中国是有资本管控的国家,因此汇率更重要的是情绪波动。

  不过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期还是要防范风险出现。就历史经验审视,鉴于我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步伐较为缓慢,汇率与股市涨跌之间相关性较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由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两者的相关性较高。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个别东亚、东南亚经济体的确出现过汇市、股市相互影响、双双暴跌的情况,其实质是资本外逃。十三五期间,我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有望基本完成。届时,人民币汇率与股市波动之间的联动将更为密切,同跌同涨的格局可能会经常出现。应高度警惕股市、债市、汇市和期市等市场之间的联动效应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与此相关的跨部门监管、建立风险防范预案等都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未来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节奏和力度可进行务实和理性的调整。

  连平强调近期有一个现象,汇率已经不再像过去这样受贸易状况的影响,主要还是要受到资本流动的影响,尤其短期汇率基本上由资本流动来决定。因此,央行不可采取导致人民币大幅度趋势性贬值政策,否则将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与会首席经济学家们表示,在美元加息的背景下,出现了年初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贬值的态势,需要央行给予市场明确的预期,同时也有必要对于汇市进行必要的干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