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外储适度减少在可容忍范围内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20: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四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情况。由于近期公布的11月外汇储备数据再次出现大幅下降,加剧市场对于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的猜测。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目前外汇储备的适度减少在可容忍范围内,跨境资本流动的规模和速度也在可承受范围内。

  王允贵表示,11月外汇储备下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外汇储备中的非美货币资产折算成美元资产后出现的账面汇兑损失;二是受“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为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按照多元化经营策略,外汇储备参与部分“走出去”项目的融资支持,因此会引发储备资金的相应减记。

  “11月有很多‘走出去’项目到了资金到账期,因此有部分外汇储备资金用于项目融资。”王允贵称。

  三是官方外汇储备规模下降,也是藏汇于民的过程,民间拥有更多的海外资产;四是由于近期美元走强,相应地造成人民币走弱,部分企业和机构为了避险,购汇、偿还外债的规模都有所增加。

  不过,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表示,11月份以来,外汇市场供求压力的确稍显加大,初步判断11月跨境资金流动和结售汇逆差会较10月加大。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央行近日暂停机构申请新的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投资者)相关业务,由于RQDII采用以实际募集规模为准的审批,这意味着,暂停后的RQDII无法再有新增规模。一外资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此前很多中资金融机构通过此渠道实现资金“出海”投资,该渠道暂停后将对资金“出海”产生很大影响,央行此举或旨在缓解资本流出压力。

  为防范资本项目开放初期出现跨境资金大幅波动,监管部门曾表示考虑推出托宾税。王允贵称,托宾税是很广泛的概念,主要通过征税或征费的方式减少跨境资本流动的周转速度。9月实行的对银行远期售汇征收风险准备金,其实际效果类似于托宾税。外汇政策总体的改革方向是要进一步减少行政管制和数量化管制,进一步增加价格型调控方式,托宾税符合总体改革方向。

  “不过,目前跨境资本流动的规模和速度在可承受范围内,托宾税仅是作为整体政策工具箱中的研究类工具,尚未有成形的政策方案。”王允贵称。

  此外,王允贵称,自2016年1月1日起,对于人民币卡境外提取现钞设置年度限额管理,每卡每年累计不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而此前对人民币卡境外提现只要求每卡每日不超过等值1万元人民币。

  王允贵解释称,外汇局在监测中发现,部分银联卡持卡人在境外存在频繁、大额提现等异常情况,国外金融监管当局也有提醒。为防范洗钱风险,今年9月,外汇局向中国银联发文,要求加强银联人民币卡境外提现管理,在每日限额的管理上增设年度限额。限额抑制的是少部分持卡人的大额提现交易,不影响绝大多数持卡人在境外的正常取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