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汇储备进入缩水周期 人民币贬值预期成诱因

  • 发布时间:2015-12-08 14: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外汇储备下降还未见底。昨日,央行公布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显示,11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4383亿美元,环比下降872亿美元,为2013年2月末以来新低。在分析人士看来,外汇储备下降并不意外,目前整个市场对于人民币有强烈贬值预期,外储有可能继续下降,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合理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

  外储下降再放量

  根据央行储备资产表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我国11月外汇储备较上月下降至34383亿美元,预期为3492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仅10月,我国外汇储备刚刚止跌企稳,就再次出现大幅外流。

  实际上,早在8月外储降幅达到创纪录的939.29亿美元。这是因为人民币在“8·11”汇改后大幅暴跌,为遏制快速贬值预期,央行主动抛售大量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11月我国外汇储备数据的下降并不在人们的预期之外,甚至下降的数值也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此外上月我国外汇储备数据结束五连跌首现正增长,也被业内人士看做“昙花一现”,不具备继续增长的趋势性。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表示,当时央行为了冲刺加入SDR(特别提款权),首要任务是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所以央行10月的外汇储备增加只能看做单月表现,并不代表未来能够持续稳定。

  人民币贬值预期成主因

  对于11月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有不同的声音,其中人民币存贬值预期仍为主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目前整个市场来看,普遍都认为在全球货币当中人民币价值现在还是处在一个被高估的阶段,加上12月中旬美联储加息概率的提升,全球的资产配置普遍倾向持有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认为,我国当前外汇储备的下降与国际金融环境和资本流出影响很大,当然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吕随启则直言,前三季度公布的GDP数据显示,我国国内宏观经济仍不景气,在此背景下人民币自然贬值,央行之前抛售美元和政策干预只能让贬值速度慢一点,但改变不了趋势。

  还有分析人士表明了不同的观点,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赵扬表示,11月中国外储下降主要受欧元及日元月内贬值幅度较大影响,造成非美货币资产重估的汇兑损失。

  短期下行趋势难扭转

  在当前外汇储备数据降至三年以来新低之后,市场人士颇为关注之后的走势。在鲁政委看来,实际上,目前我国外储正在经历一个下行周期,短期内我国外储下降趋势很难改变。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我国外汇储备的作用也会发生变化。长期来看,我国外汇储备增加的趋势会趋缓,甚至可能缓慢下降,这跟以后我国在对外贸易和投资中长期使用人民币有关系。”赵锡军称。而吕随启进一步预判,如果国内经济没有起色,人民币将会继续贬值,外汇储备仍会不断外流。

  值得注意的是,鲁政委还表示,“在我国资本账户开放不断加大和当前宏观经济发展速度继续放缓的背景下,顺应市场力量、加快人民币市场化提速是防止外汇储备继续下降的首要解决之道”。他进一步解释称,实际上央行当前应该迫切促成人民币汇率弹性,建立合理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加快推进人民币市场化改革,否则会面临较大的压力和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