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储缩水872亿美元 专家预计人民币贬值预期延续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26: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经历了10月短暂的回升后,中国外汇储备又重回下降通道。央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44万亿美元,较10月末下降872亿美元,创8月以来最大降幅,且为2011年以来第二大降幅。与此同时,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为595亿美元,低于10月的632.6亿美元。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分析师刘东亮称,外汇储备在10月短暂企稳后再度大幅缩水,根本原因仍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和人民币资产回报下降的双重作用下,资金外流压力的体现。与此同时,央行为维稳人民币汇率动用外汇储备在外汇市场干预,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外储缩水,但规模较难估计。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还表示,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外溢作用也是影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重要原因。10月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以及11月初公布的强劲就业数据,强化了市场对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明显走强,多个新兴经济体出现资本外流。在此国际因素影响下,中国出现资本外流并不意外。

  “11月美元指数上升3.43%,据此推算因汇率原因带来的外汇储备余额下降规模为300亿~350亿美元,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大概在520亿~570亿美元。”谢亚轩称。

  市场普遍认为,外汇储备下降趋势难改。谢亚轩表示,当前国际资本外流形势改善的基础仍不稳固。虽然外汇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但是结汇意愿仍然低迷,外汇供求形势未根本改善。

  刘东亮称,预计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外汇储备下降趋势仍将延续,此趋势贯穿明年全年将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内人民币或将温和贬值。

  实际上,昨日外汇储备数据一公布,外汇市场立刻做出回应,美元兑人民币离岸价应声下跌,截至发稿前报6.4680,跌幅达到0.34%。美元兑人民币在岸价报6.4082,下跌0.10%。

  此外,黄金储备的减少或受美元走强造成黄金价格下跌影响,导致黄金储备的价值减少。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认为,美元处于升值通道,减少一些黄金储备可以理解,预计未来外汇储备减少趋势还会再持续两三个月,也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