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国12月加息预期增加人民币汇率承压

  • 发布时间:2015-11-09 06:32: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美联储加息“拉锯战”持续将近一年,在上周(11月2日-11月8日)一系列美联储高层鹰派言论和靓丽就业数据的作用下,加息前景终于“云开见月明”。在此刺激之下,美元指数连续走强至接近100点高位,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普遍下跌,预期人民币汇率将面临贬值压力。

  就业数据靓丽支撑12月加息预期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恢复到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水平,令美联储12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增加。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非农部门失业率从此前的5.1%下降到5%,为2008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新增就业岗位27.1万个,远超市场预期。当月,员工平均时薪为25.2美元,上涨2.5%,为2009年以来最大涨幅。

  新增就业数据大大增加12月加息的可能,平均时薪增长亦有可能加强通胀上升的预期,而就业和通胀是美联储决定启动加息的两个主要因素。

  周三晚间,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美联储副主席Fischer接连放话,其中,耶伦表示美国经济正逐步向好,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好转,物价稳步增长,12月份加息是有可能的。

  在一系列鹰派言论和数据的推波助澜下,美元指数一路飙升,周五一度上探至99.3300高位,当日涨幅1.19%,一周累计涨幅达2.41%。

  非美货币受重挫人民币承压

  受到美元强势上涨的影响,各国货币对美元汇率呈现下跌,几乎无一幸免,不少重要非美货币上周跌幅超过2%。

  上周,欧元对美元汇率在欧洲央行鸽派消息和美元走强的打击下,周五跌穿1.08支撑位,收于1.0742,一周跌幅达2.39%。英镑对美元汇率亦在过去的一周内下跌了2.41%,收于1.5056;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周内涨2.09%,上探至123-124区间;澳元对美元汇率下跌1.28%,回落至10月初位置。

  人民币汇率方面,上周在岸人民币价格连续5日下跌约0.58%,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从周一开盘价6.3157升至周五收盘6.3528。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资金团队负责人梅治信认为,人民币下周一对美元低开的可能性较大,但不至于出现大幅度的下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加息会对中国经济有一定的冲击,但总体上来说应该是可控的。“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相对其他国家来说高速增长,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短期内国际资本的流出,中国也不例外,特别是热钱、短期资本可能会流出中国,但是规模应该有限。”刘健说,“首先我们国家当前的资本账户并没有完全放开,短期热钱的规模有限,它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应该不会特别大。另外,中国的货币政策和外汇储备都有很大的操作空间,虽然偶尔可能也出现一些负增长,但总体来说,中国的经济体量,包括国际储备、外汇储备,应该足以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冲击。”

  年内美元指数破百没有太大阻力

  目前市场已受到一系列强刺激,下周国际外汇市场的主旋律应是继续消化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12月加息大局已定,接下来判断未来汇率市场走势,市场的关注点会是美联储加息的整个路径和节奏。

  梅治信预计,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今年年内美元指数破百没有太大阻力。短期内美元能否继续上涨,可能要等待进一步刺激。如果美联储高层接下来表示12月加息后明年还有2-3次加息计划,或欧洲央行宣布于12月加码QE,会加速美元升值,欧元贬值。

  “在美国加息比较明确、欧洲央行有可能继续扩大QE的情况下,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总体会呈下跌趋势。”梅治信说,“不过,欧元韧性较强,不会像新兴市场货币那样一泻千里,逻辑是震荡下跌。在趋势不变的情况下,经过周五的下跌,可能还会继续向下走两天,但不会马上跌穿1.05支撑位,也不排除周一会有反弹的可能。”

  “在当前的强美元周期中,趋势是很明显的,但不代表只做一个方向。”梅治信建议投资者,如果有机会在低位买入外币,可以做一些“短平快”的操作,反弹后卖出。以欧元为例,在1.06以下测试1.05低位的过程会比较复杂,应该有一定拉锯战,或有低吸高抛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