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英国财长:将协助人民币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闫磊  责任编辑:毕晓娟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1日在北京表示,未来中英经济合作将聚焦在协助人民币国际化、吸引更多中国投资上。外媒评价道,中英关系进入“黄金十年”,即将展开越来越多的务实合作。

  奥斯本在第七次中英财金对话上表示,英国对中国的投资将保持欢迎态度,尤其是在核电、高铁等领域。“西方可能没有一个国家,在对待中国的投资上比英国更加开放。”2014年英国获得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18亿美元,目前为欧洲最高,超过法国和德国争取到的中资总和。

  英国政府宣布将为英格兰西南部欣克利角的一个新核电站提供初期20亿英镑(约合31亿美元)的扶持资金,这是中方支持的一个项目。英国政府称,上述保证将为法国电力集团(EDF)以及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这两个资金伙伴铺平道路,让这个160亿英镑的项目今年晚些时候能顺利推进。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不仅是在上述项目中,而且也欢迎中国在英国未来的核项目中积极投资。”奥斯本说,中国在英国还有另一个投资机会,那就是英国北部的高铁项目。

  奥斯本此次中国行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向中国投资者推介参与该国的投资方案,即去年宣布的“北方经济引擎”经济增长计划,旨在通过巨额投资重振英格兰北部曼彻斯特、利物浦等老工业城市,进而缩小英国经济南北差距。

  除了投资,奥斯本还表示,中英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方向,就是利用英国伦敦传统金融中心地位协助人民币国际化。

  “在帮助人民币逐步国际化方面,我们希望继续发挥伦敦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作用。希望我们能采取进一步的举措,来增强两国金融市场之间的合作。”奥斯本说。

  路透社的一篇文章分析指出,伦敦尤其热衷于吸引中资银行,并鼓励离岸人民币交易,希望借此提升伦敦作为全球主要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

  中英领导人近期频繁交流,推动两国经济合作。9月1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伦敦会见奥斯本时表示,中英关系正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对世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方愿同英方共同努力,以习近平主席访英为契机,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9月15日,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率商贸代表团访华,旨在确保伦敦及英国继续成为中国在金融与专业服务领域的全球伙伴地位。他此前表示,“英国目前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投资目的地,而伦敦是国际人民币市场的西方枢纽。我们不满足于已有成就,想鼓励更多合作并促成中国公司在各领域的对英投资”。

  此次英方访华,特点是足迹多、规格高。奥斯本将到访北京、上海,以及内陆地区城市成都、重庆等。同行的有财政部商务大臣、“金砖”概念创始人奥尼尔、商务大臣贾维德、气候与能源变化大臣鲁德以及英国商界、文化界代表。

  英方高层对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消费升级的判断是寻求加深合作的一大基石。

  据外媒报道,奥斯本表示,他本周将前往上海证券交易所,以表示自己支持并确信,中国将继续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据我们估计,中国股市崩盘对其他金融市场造成的溢出效应迄今相对有限。”他在北京对一群科技界企业家说。

  “即使中国经济不再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未来5年的经济增量至少仍相当于一个英国的规模。”他说。

  “中国正在经历非常重要的经济转型——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希望看到的——从过去的投资驱动型经济转向未来的消费驱动型经济,”他补充道,“这非常具有挑战性。”

  奥斯本行前表示,此访是“探索开发新市场的新机会”。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规模和不断提高的民众消费水平,英国希望在奢侈品、汽车等高端消费品领域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

  现年44岁的奥斯本是英国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财政大臣、内阁第一大臣,其权力仅次于首相卡梅伦。有分析认为,他很有可能成为下一届英国首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