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汇改十年人民币兑美元升35% 短期不会大幅贬值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14:2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昨天,我国汇改已历经整整十年。2005年7月21日,央行决定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当天的8.2765变为十年后的6.1199,累计升值达35%,如果算上通胀水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高达50%以上。但引人注意的是,昨天人民币中间价已调至超一个月来新低。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

  短期:

  人民币料不会大幅贬值

  纵观全球,近期希腊债务危机重燃、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化,这些因素左右了外汇市场的走势。美联储更是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上调短期利率,这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动美元兑日元升至10多年高点。自5月初以来其他亚洲货币兑美元下跌了逾3%。但人民币岿然不动,自5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仅下跌0.01%。

  澳新银行驻新加坡的外汇策略师Khoon Goh坦承,虽然人民币与美元目前没有正式挂钩,但该汇率目前最接近稳定期;尽管近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剧烈,人民币汇率依然相当稳定。

  过去一年,我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刺激措施来提振国内经济,但并没有推动人民币贬值。让本币贬值通常是一国寻求提振出口、进而促进经济增长时常用的策略。

  相反,我国正试图避免其他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曾犯过的错误。其他国家开放资本账户的速度过快,允许资金自由跨境流动,导致本币大涨大落,上世纪90年代泰国就曾出现这种情形。

  我国追求货币稳定性背后的一大因素是,希望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的特别提款权篮子,获得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同等的地位。IMF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考虑是否纳入人民币。

  保持货币稳定性还凸显出我国正试图引导中国经济走上消费拉动型增长,而不是过去的出口拉动型,依靠人民币贬值来提振出口。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央行外汇储备减少暗示着,央行可能一直在买入人民币,以保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坚挺和平稳的走势。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第二季度的外汇储备较前一季度减少400亿美元,至3.69万亿美元。

  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副院长朱宁看来,目前人民币汇率是处于比较均衡的状态,但今后可能有10%左右的波动幅度。

  “最近人民币贬值压力比较大的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朱宁表示,国际资本流动有撤出新兴市场趋势也导致了这种预期,但这都是暂时性的,今后会逐渐稳定下来。

  长期:

  人民币汇率波幅将增大

  但更远的将来,人民币汇率走向变得更加难以预测。

  澳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中国加大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未来如果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人民币的汇率将难以保持在稳定的水平。预计,银行的存款利率未来将下调至1.75%,而7天回购利率可能低于2.5%。与此同时,美国可能在9月份之后开始加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的息差将慢慢减小,这意味着中国的金融和资本账户逆差将进一步扩大,未来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会上升。

  此外,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太可能放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而资本账户开放是目前最高领导层设定的改革目标,唯一的选择就是让人民币汇率根据资本流动而自由浮动。这意味着,在年底IMF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一篮子货币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将增大。

  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最近的一次调整是2014年3月17日,人民银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汇率正接近合理均衡水平,但市场以供求关系来决定汇率还不是很充分,“汇率上下波动不够,再加上中间价影响,完全找到合理均衡水平还需要时间”。

  专家预测:

  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两年内或赶超日元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9年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始试点到目前接近6年时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从2009年的0.02提高到2014年的2.47。截至2015年二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上升到2.9,距离日元的差距不足一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目标基本实现,人民币很可能在两年之内超过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称,进一步对境外资本开放银行间市场是实现资本账户自由可兑换这一既定目标的重要进展。央行上周发布通知称,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市场,向央行提交银行间市场投资备案表即可;同时放开投资额度限制,相关境外机构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央行数据显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试点已由香港扩展至13个国家和地区,总批准额度达9700亿元人民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