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继续下探 双重利好助涨英镑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美联储会议释出偏软信息,美元出现连跌。非美方面,希腊危机虽未解决,但此事并无悬念,前期备受困挠的欧元暂时摆脱了希腊因素的影响。不过,由于月底大限日益临近,下周欧元或再受希腊因素压制。本周,受双重利好刺激,英镑已产生趋势性上涨动能。

  美联储会议基调偏软

  周三,美元指数大跌0.70%,截至昨日18:31暂跌0.52%至93.781点。

  当天,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隔夜联邦基金利率于0~0.25%区间不变,符合预期。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表示,经济温和扩张,失业率稳定,民众开支温和增长,楼市略有好转。然而,企业资本支出及净出口仍然疲软,通胀也低于目标。

  市场其实更关心未来的利率走向,对此,这次美联储会议维持2015年底利率水平在0.625%不变,但调低了明后年的利率预期,其中对2016年底利率水平的预期值由3月时预期的1.875%调降至1.625%。

  上述调低明年利率预期的内容应是美元展开杀跌最主要的动力,因如今市场已有理由相信,未来美联储即使加息,也可能是先摆出个收紧的姿态而已,后续加息倾向并不是很强烈。

  目前,美国已比较接近充分就业。然而,美国的通胀情况依然太弱,这妨碍了美联储的加息意愿。此外,美联储官员已开始担心强势货币影响出口,这也是其不愿激进式加息的重要原因之一。

  加息预期弱化,美元重归弱势,预计未来美元仍将下探,除非经济指标出现意外惊喜。

  欧元走势无视希腊因素

  美元的利空肯定就是欧元利好,欧元周三上涨0.79%,周四同上时间暂升0.64%至1.1408美元。

  希腊债务问题仍困挠着欧元。目前,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障碍主要在于:债权人希望希腊进一步削减财政支出,增加税收,削减养老金,但希腊极不情愿,即使勉强接受部分项目,希腊也要求债权人放弃部分债权来作为交换条件。

  短期内,值得关注的是周四稍晚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如会议没有结果,周末还将另外召开欧盟峰会。因大限未到,市场并不相信这些会议能达成实质性进展,所以即使相关消息一般,欧元也不会承压。

  本月底才是希腊问题的大限,因届时希腊得按期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6亿欧元。目前,希腊陷入了借新还旧的困境,若无新的援助,那么希腊月底极有可能出现技术性违约。

  从欧元走势看,短期内显然已无视希腊相关利空,不过下周还会受到该因素压制,因下周为大限前最后一个完整周。

  英镑持续走强

  本周三,英镑大升1.18%,周四同上时间暂涨0.49%至1.5907美元,创去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

  英镑走强原因有两个:一是英央行会议纪要属于利好;二是就业指标转好。

  周三,英国央行公布了6月3日那次利率会议纪要,该纪要显示,6月初英央行委员们在会议上大多认为,阻碍经济增长和导致通胀率低于目标的因素正在消退。上述表述的定调已十分明确,对英镑构成利好。

  会议纪要还显示,英央行的9名委员虽然当时都投票赞成维持利率不变,但有两名委员表示,他们是以“细微差距”投下了赞成票。很明显,这两名委员的态度对英镑也有些支撑,因既然这次犹豫动摇,那么下次会议不排除倒向于加息。

  英镑另一支撑来自经济数据,周三公布的按国际劳工组织(ILO)计算英国5月失业率虽然持平于5.5%,符合预期。不过,同日公布的英国截至4月的三个月平均每周薪资所得同比增2.7%,创出2011年8月以来最优增幅。薪资水平一向极受央行重视,因其暗示了经济是否正处于通胀升温状态。

  上述会议纪要及就业类数据应显著提高英央行提前加息的可能,正巧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弱化,两相对比,英镑的吸引力陡然加大。

  上述双重利好的力度较大,应该很难一次性消化,虽然英镑已连续大涨两天,但这种势头应能延续,操作上宜持续性做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