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下调经济预期 美元短线遭重挫

  • 发布时间:2015-06-19 00:33: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责任编辑:胡爱善

  本周,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会后声明则显示,自冬季大幅放缓后美国经济适度增长,且增长势头可能足够强劲,能支持美联储在年底前加息。但同时美联储下调了美国经济今年的增幅预期,并调降今明两年的基准利率预期。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短线重挫了0.75%。

  利率决议公布后 美元强力下挫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政策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多数与会者预期今年加息将是合适之举,预计经济增长会在今年下半年加快而且劳动力市场状况会进一步好转。但是,美联储尚未就何时是加息的合适时机做出决定,这将取决于未来几个月出炉的数据。

  美联储下调2015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而且更多官员预计今年只加息一次,这成为美元暴跌的“祸首”。但是,本次政策会议并未加息以及下调经济预期均在此前的市场预期之内。利率预测显示,两名官员不希望在今年加息,五名官员希望将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另有五名官员希望将利率提升0.5个百分点;而在3月份,只有一名官员希望将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七名官员则希望将利率提升0.5个百分点。这些改变显示美联储官员们希望年内加息的次数正在减少。

  考虑到今年美国经济开局黯淡,第一季度出现萎缩,美联储官员在他们的预测中调降了对2015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这是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决策者第二次调降今年GDP增长预估。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再度对强势美元发出警告,与3月会议后新闻发布会上的举动如出一辙。耶伦周三表示,美联储在美元汇率方面没有目标,同时指出这对美国出口是个不利因素。耶伦声称过去一年美元升值幅度很可观,美元对净出口造成了负面影响。

  美元指数在利率决议公布后强力下挫。日线图上,空头动能仍然占据优势,下方明显支撑在93.20,跌破此点位之前,美元指数中线的涨势仍未改变。4小时图均线系统压制排列,价格在对前方的下跌进行调整过后再度创出短线新低。预计美元指数将保持这种弱势,小幅上调后将向93.10的低点发起冲击,但预计直接大幅跌破的概率不大。

  日元疲弱担忧升温 日央行或按兵不动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在周五的利率会议上按兵不动,那么关注的焦点可能会转移到日本央行决策官员就日元继续贬值的潜在缺点展开辩论,表明围绕日元过度疲弱的政治担忧升温,可能会推迟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时间。

  在警惕希腊债务违约的同时,日本央行官员料将维持对日本经济及其大规模刺激计划的乐观评估。他们似乎并没有很快采取行动的打算,而且乐观地预期,随着经济复苏力道的增强,目前近零水平的通胀率将于今年稍晚加速升向日本央行2%的目标。市场会关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对日元汇率发表怎样的看法。上周,黑田东彦在议会称日元的实质有效汇率“已然非常疲弱”,导致日元被急剧推高。日本政府和央行官员称黑田的这番言论虽然不能被当作对日元空头发出的警告,但的确反映出政界人士对日元贬值的不利后果愈发担忧,比如这会推高食品价格,从而给消费者带来冲击。在近期的议会讨论中,议员们一直在敦促黑田不要急于达到通胀目标,并且不要采取更多的宽松举措,因为那将引发日元下跌。鉴于这种立场的转变,黑田在最近都避免谈及日元走软可能带来的益处。很多日本央行官员表示,日元疲软仍是利大于弊。但一些官员担心日元疲软会对消费产生影响。之前由于日本去年上调消费税导致生活成本上升,日本家庭已迅速控制支出。黑田东彦曾表示,如果基本通胀趋势走软,日本央行准备再度采取行动,这令市场维持对该行或在10月推出额外刺激措施的预期。但由于议员对激进货币刺激措施的成本愈加警惕,他们或许很难接受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澳联储重申澳元“有必要”下跌

  澳联储本周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例会纪要,内容重申本月维持利率不变是适宜的,同时评估以往宽松举措对经济的影响。澳联储在此次会议上维持指标利率于2.0%的纪录低点不变。澳联储在6月2日的会议记录同样表述了近期一贯观点,即货币政策应保持宽松。该会议记录也没有提供关于澳联储想法的新线索,只是强调,任何进一步政策行动都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形势变化。在上周讲话时,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表示,如果对“可持续成长有利”,仍然对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但他也表示,单是进一步降息对某些领域的影响有限,尤其是对企业投资的影响。澳联储预计经济继续以低于趋势水平的速度成长,到2016年下半年才会加速。企业现况处于平均水准左右,并强调劳动市场与产品市场的闲置产能。澳联储同时重申其长期看法,即澳元“有可能也有必要”进一步下跌,如此才能协助实现平衡的经济成长。不过,澳联储同时表示低利率和人口劲增应能支撑强劲的家庭支出。悉尼和部分墨尔本的房产市场非常强劲,其他城市的情况则较为不一致。在通胀方面,记录显示,目前澳洲通胀受到良好抑制,有可能继续保持这种状况。近几个月的就业数据转强,但就业增长前景仍只是一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