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强劲非农数据打击亚洲货币

  • 发布时间:2015-06-09 07:33:5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慧  责任编辑:胡爱善

  5月我国出口跌幅收窄 进口连续7个月下跌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5月出口跌幅大幅度收窄,但进口跌幅则远超预期,贸易顺差扩大65%。这已是出口连续第三个月下跌,进口连续第七个月下跌。

  专家指出,出口跌幅收窄更大程度是源于美元走弱带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走弱,带动出口好转。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美国上周五公布的强劲非农数据影响,美元兑亚洲货币全线上扬。

  5月进出口延续负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9.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其中,出口5.4万亿元,增长0.8%;进口4.07万亿元,下降17.2%;贸易顺差1.33万亿元,扩大2倍。从5月单月来看,出口同比下滑2.5%,明显好于预期和前值;进口下滑17.6%,差于预期和前值;贸易顺差大幅扩张至594.9亿美元,逼近今年2月份606.2亿美元历史纪录。

  中金公司认为,5月进口明显低于预期,显示国内产能过剩及投资增速下滑情况依然严峻。从具体进出口产品类别上看,今年前五个月铁矿石进口3.78亿吨,同比下滑1.1%,煤炭进口8330万吨,同比下滑38%。

  亚洲货币遭打压

  受到美国强劲非农数据影响,美元兑亚洲货币全线上扬,马币(林吉特)及印尼卢比兑美元本周一分别触及9年及17年低点。从年初至今,人民币兑林吉特中间价上涨5%。分析认为,美国未来几个月可能升息,加上发达及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经济成长速度差距拉近,都不利于新兴市场货币。

  民生宏观朱振鑫指出,5月出口同比-2.5%,略高于预期,但连续3个月负增长。短期回升非基数原因,主要是美元走弱带动人民币有效汇率走弱,整体出口好转。

  朱振鑫表示,从外部看,发达国家加速贸易再平衡,欧美复苏都是以缩小贸易逆差为动力,对中国出口带动有限。从内部看,人民币汇率弹性不够,导致前期跟随美元大幅升值,尽管近期美元走弱带动实际有效汇率有所下跌,但过去一年的升幅仍高达14%,同期金砖国家贬值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