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日元汇率创13年以来新低 贬值让华人半喜半忧

  • 发布时间:2015-06-03 13:11: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图片来源:网络

  100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近日终于跌破5,创13年以来新低。

  作为“安倍经济学”的“大招”,日元贬值成为刺激本国经济复苏的兴奋剂。然而,对在日70多万华侨华人来说似乎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钱包瘪了 华人有苦难言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近日,日元贬值带来财富缩水。其中,华人劳工就是受害者。

  “很多日企希望雇佣国外人才。然而,收入兑换成的人民币更少了。日本对华人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弱,不如回北上广工作。”一名当地华人劳务人员向本报表示。

  截至2015年4月,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字显示,日本员工月平均名义工资较上一财年下降3%,创历史最大降幅。

  “日元贬值让我的钱包瘪了。”张勇捷在日本东北大学从事科研工作,目前他的月薪约为40万日元。“换成人民币不到2万元,比前两年缩水25%。尤其是给家人汇款时,才发现到手的工资捉襟见肘。”他说。

  日元贬值,一方面使华人收入实际经济价值缩水;造成原材料价格高涨、物流等费用增高也为其带来困扰。

  张勇捷表示,多数华人吃不惯日本的生鲜食品,然而当地中国物产店物价上涨,让他面临两难。此外,他在国内的亲友似乎一夜间发现日本货品的价廉质优,很多人隔三差五托他买东西,给他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

  利好并存 华人尝到甜头

  彼之砒霜,吾之蜜糖。汇率大跌,等额人民币能换到更多的日元也使一些华人尝到甜头。华人去日本旅游、购物相对更划算了。

  在日从事代购业的武先生对本报透露,同一款蔻驰的包包,中国官网售价3000多,但从日本乐天官网进货,税后大约3.2万日元。日元贬值后,1日元兑0.05元人民币,折合人民币1700多。“差价将近一半,熟人的话2000元人民币也卖。”

  日渐催火的代购行业使得不少华人尽享优惠。近来,不仅日用品采购业走俏,奢侈品、药品代购也呈现火热局面。卖场和百货商场密集的银座、新宿购物中心成了华人代购者的“宝地”——“日元贬值让‘一手托着行李箱,一手拎满购物袋’成了常态。”武先生说。

  此外,除了日本放宽对华签证发放条件的因素,日元贬值使华人赴日游也变得更为“亲民”。

  据《朝日新闻》报道,2015年1—3月,访日外国人在日消费额超过7000亿日元,其中,华人约占四成。

  “去年10月兑换1万日元需要大约660元人民币,如今仅需不到500元,赴日旅游打了8折。”张勇捷表示。

  面对贬值 建议理性投资

  随着人民币的价值与日元之比不断提升,许多华人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开始用人民币结算,特别是持有银联卡的人,用人民币结算更实惠。

  《日本侨报》总编辑段跃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6月1日,自己刚刚去池袋的银行换了3万多元人民币。他建议华人,如果手头有人民币现金,可以去银行换日元。兑换时最好找银行窗口,比街头窗口更实惠。

  同时,在日元贬值的关口也是信用卡派上用场的时候。“日本可用银联卡的店铺越来越多,可以说‘一卡行列岛,华人不用愁’。”段跃中总结道。

  目前形势下,日元看跌可能是长期趋势,在日的华人企业应提前应对,尽可能规避风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敏认为,一方面需尽量选择人民币、美元结算方式,对日本大单、长单采取谨慎态度,另一方面仍要坚持转型升级,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创新企业技术来寻求市场多样化,以冲淡日元贬值带来的风险。

  另外,他建议也可投资一些理财产品取得收益来对冲汇率损失。股市配置一部分,互联网金融投资一部分,银行理财一部分。“尤其是日元贬值以后,很多华人疯狂投资房产。但对日本房地产市场需保持谨慎,这是最可能被做空的一个领域;对股市也应保持一定的敬畏,这是容易让人血本无归的地方。”吴敏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