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入篮”后真会中长期贬值吗?

  • 发布时间:2015-12-16 03:37:27  来源:新民网  作者:王勇  责任编辑:田燕

  自从上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以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都在连续下跌。市场关于人民币会中长期贬值的阴霾也萦绕不散。难道“入篮”后的人民币就真的会出现中长期贬值吗?

  “入篮”后国际反响好

  在人民币“入篮”前,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的权重分别为45%、36%、10%和9%。而按照IMF公布的SDR篮子货币最新权重,美元比重将为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显而易见,人民币的权重已经进入了前三强。有消息称,彭博创始人、原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盖特纳等多位前美国政要将组成一个工作组,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在华尔街的交易,同时该工作组希望为人民币在美国的交易和清算建立一个框架,让美国机构可以更方便地使用和接收人民币付款,从而降低交易成本和提高效率,便利和进一步扩大中美双边经贸和金融合作,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美国市场的发展。

  另外,韩国企划财政部相关人士日前表示,韩国政府力争年内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这将是外国政府首次在中国内地发行国债。韩国此举目的在于扩大人民币储备,应对人民币国际化。几天前,新加坡金管局称,在IMF将人民币纳入其SDR货币篮子后,金管局致力于在新加坡和东南亚增加使用人民币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展望未来,“入篮”后的人民币地位可能促进更多的外国央行机构、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将资金转换为人民币。同时,储备货币地位的提升,可以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同时意味着中国持有外汇储备以满足国际收支需求的必要性也将会不断降低。

  看空人民币存风险

  一些人认为人民币将中长期贬值,理由之一是人民币“入篮”后货币当局就可以减少或退出干预,放心让人民币贬值,以测试人民币的抗压能力。同时,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出口同比下降6.8%,连续5个月下滑;而且央行最新数据也显示,11月外汇储备意外创下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月度跌幅。更重要的是本周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美元指数也进入了升值通道,这更会从中长期影响人民币汇率等等。上述种种预期和现实数据,似乎都在印证和支持人民币持续贬值,而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也正好与此预期比较吻合。但笔者要提请市场注意以下几个因素。第一,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应主要由市场决定,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的情况下,市场汇率围绕着均衡汇率上下波动,但绝对不会偏离均衡汇率太远。

  第二,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正式发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显示,今年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走势相对平稳,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从更全面的角度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仍小幅升值,在国际主要货币中人民币仍属强势货币。

  第三,对于美联储加息会引致资本外流,进而会导致人民币加速贬值,且不说美联储加息利空早已在市场得以消化,即便是本周美联储决定加息,也正所谓利空出尽是利好,在人民币加速国际化的今天,美元也未必会加速回流美国。

  第四,眼下的人民币贬值只是短期的市场行为,并不能反映人民币中长期趋势。在短期诸多利空充斥市场的情况下,人民币出现短期走弱实属正常,但从中长期形势看,人民币国际化所形成的庞大需求、“十三五”中国发展规划建议的可圈可点、中国经济发展一系列新动能的坚强支撑,都会支持人民币坚挺。

  强经济支撑汇率稳定

  人民币“入篮”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已行至半山腰,接下来人民币国际化将开启“登颠之旅”,而越是上行就越会更加困难,所以,“入篮”后的人民币汇率更要确保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第一,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稳则汇率稳。所以,“十三五”时期,仍要通过调结构、转方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中长期稳定的制胜法宝。

  第二,加强战略物资储备。在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跌的形势下,中国一定要抓住机遇,抓紧增加诸如粮食、石油、黄金等战略物资的储备,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中长期稳定的物质基础。

  第三,加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快离岸及国内金融市场的建设,快速提高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尽快推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从而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中长期稳定的信心保证。

  第四,要努力创造条件引入强势人民币政策框架,促进货币政策国际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今后的货币政策框架必定要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效率也要进一步提高。而且,货币政策的框架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其透明度、沟通范围、信息传播以及对预期的管理等都将要更加和国际接轨。还要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促进全球经济平衡、金融安全和稳定发展,这更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中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撑。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