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稳汇率应成货币政策短期着力点

  • 发布时间:2015-11-20 01: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 袁志辉

  正值美联储加息前夜、人民币加入SDR评选之际,开放经济条件下的汇率约束将是货币政策的着力点。

  货币宽松的中短期目标主要是稳定经济增长,而二季度以来,货币政策开始大幅超预期宽松,商业银行超储率最高接近3%,拆解回购利率也降到1%以下,这说明货币供应实际相当宽松。如果没有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带动的融资规模增加,全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是持续下降的,尤其是此前两年很火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表外非标融资快速萎缩,这说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非常低迷,那么投资肯定也是下滑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从去年的20%快速下行到三季度的10%附近。

  货币持续大幅宽松的必要性正在下降。宏观经济面临严峻的去产能、调结构任务,必须启动实质性的改革,推动存量债务重组出清,激发新的增长潜能。继续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更多的困境,货币流通速度以及货币增长与实体经济背离,都已经释放出经济自身深刻的结构化矛盾。

  在资本自由流动视角下,美元加息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汇率稳定构成货币政策操作的现实约束。当美国10月份新增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向好之后,市场对于CPI继续抬升的预期自然形成,进一步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大增。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数据显示,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的概率从8、9月份的30%以下回升至目前的接近70%。

  综合跨境资本流动的风险收益比,目前的人民币相对回报已很差,在此背景下,对资本的吸引力也将大幅下跌。三季度人民币汇率下调了3.5%,而资本流出的规模却较大,三季度外汇占款累计下跌接近2500亿美元。说明汇率贬值引发的市场恐慌和冲击相当大,央行维护汇率稳定的压力随之大增。

  11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对人民币是否纳入SDR做出决议,而国际化的货币需要有相对稳定的币值做支撑。因此,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必将着重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11月以来,在岸以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出现快速调整,但近期已经企稳。

  公开市场以及其他货币操作层面,都没有市场预期的继续大幅宽松举措,市场利率甚至有小幅回升,尤其是三季度快速消耗掉的超储资金可能尚未得到有效补充。如果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重点,短期转移至汇率稳定,那么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有小幅恶化压力,这对于债券市场高杠杆投资、提前透支货币宽松预期的投资者而言,也是一种压力。(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