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老郑说汇:加息预期陡升 美元有望冲关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郑步春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10月非农就业数据十分靓丽,这使得美联储年内加息机会陡升,于是美元大涨。美元自今年3月以来,始终呈现平台震荡格局,如今或已初具向上突破潜力,宜看多做多。

  非农强劲 美元大升

  上周五,备受关注的10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因数据非常强劲,当天美元指数大涨1.16%至99.146点。本周一 17:40,美指暂微跌0.13%至99.032点。

  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7.1万个,优于预期的18.0万个,更远远优于9月新增13.7万个的数据;10月失业率由9月的5.1%降至5.0%,创2008年金融危机后新低。

  这份数据几乎全线优于预期,仅在就业参与率上略显不足。美国10月就业参与率仅为62.4%,持平于9月的62.4%。就业参与率低一般暗示低失业率可能略有些水分。

  整体而言,上周五非农数据亮点极多,新增27.1万个就业岗位自然是极大亮点,而薪资大增看似不起眼,但其实也极其重要,因当美国劳动力市场薪资增长时,接下来通胀压力更有机会增强。

  在非农数据公布后,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的美联储12月加息机会由公布前的五成略多骤升至七成。就一些投行观点来看,对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更为强烈,极端者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己铁板钉钉。

  此外,就当前美元基本面看,平台整理已数月的美元向上突破的机会应比较大,投资者在操作上宜持多头思路,不妨考虑逢回档时做多。

  央行释鸽意 英镑惨跌

  上周四,英国央行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于0.50%不变,同时维持3750亿英镑的量宽规模不变。英央行利率会议后即公布这次会议的纪要,且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并且公布了季度通胀报告,会议纪要显示,这次利率会议投票结果维持于原先的8:1,这个结果与之前的利率会议一致。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英央行行长卡尼称“英国央行加息将是有限且渐进的”。

  在季度通胀报告中,英央行将今年英国GDP增速由之前预测的2.8%下调至2.7%,将明年增长率由之前预测的2.6%下调于2.5%。在通胀前景方面,英央行表示,强劲的英镑将持续对通胀施加下行压力,这种效应将只会“缓慢消失”,预计CPI在2016下半年之前都将低于1%,2017年四季度通胀率料为2.1%。此外,英央行还称“首次加息可能是在2017年”。

  上述消息明郎后,英镑惨跌,英镑当天最终跌去1.14%,接着于上周五又惨跌了1.07%至1.5047美元,本周一同上时间暂微升至1.5067美元。

  在英央行这次利率会议前,市场对会议预期略显乐观,其中最典型的乐观就是有一部分市场人士怀疑英央行委员中支持加息者将可能由原先的一人增加至两人。当事实上极度偏软的会议结果及通胀报告出台后,就产生了利空效应。当然了,最大的利空是英行调降了通胀及增长预期,且声称后年才加息。

  英镑基本面显然急剧恶化,由英镑图形看,其己创出今年4月份以来新低,已维持半年的平台区域宣告失守,后市一般易跌难升,操作上一般宜逢高沽空。

  澳央行态度反复 澳元走弱

  澳元上周前四天走势尚可,但上周五澳元暴跌1.33%至0.7047美元,本周一暂企稳,目前报0.7060美元。

  上周二,澳央行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2.00%不变,政策声明偏强硬。上周三公布的该国9月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收窄,这同样利多澳元。

  正是消息面较有利澳元,故上周前四天澳元走势稍显坚挺,然而上周五情况突变,澳元受内外两部分压力同时攻击,故汇率大跌。

  在外部压力方面,因当天美元暴跌,压制了包括澳元在内的所有非美币种。在内部压力方面,主要是上周五澳央行公布了季度政策声明略显鸽派,因澳央行在报告中表示,近几个月通胀外温和,这提供必要时的降息空间。

  原本市场对年内澳央行加息基本上已不抱指望,多数人相信其于明年首季才会进行降息,然而在上述报告公布后,市场对年内降息预期又稍有提升,这自然对澳元走势构成压力。

  未来澳元走势可能维持平衡震荡,虽然其基本面不佳,但汇率早己深度调整,故除非消息面弱得出奇,一般很难录得过深跌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