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强调支持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 发布时间:2015-12-01 03: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30日在回复中新社记者置评请求时表示,美方支持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一位财政部发言人当天在向中新社记者提供的声明中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人员此前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今天美国方面支持了这一建议。

  SDR是IMF构建的一种虚拟货币,IMF可以用它发放紧急贷款,其成员在遭遇危机期间可以用来加强自己的储备。IMF当天完成了货币篮子组成审议工作,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说,执董会决定认为,人民币符合所有现有标准,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人民币的占比将达到10.92%,美元占比为41.73%,欧元占比30.93%,日元占比8.33%,英镑占比8.09%。

  此间媒体普遍认为,对中国而言,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具有重要意义,将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话语权,带动全球各国央行投资于人民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R.Lardy)当天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显著的一步”。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甘思德((ScottKennedy)表示,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是件好事,将促使中国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改进经济治理方式。(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