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揭开“中晋系”庞氏骗局 徐勤一人大肆挥霍近5亿

  • 发布时间:2016-05-17 15:29:0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小强  责任编辑:胡爱善

  新华社发

  热辣 头条

  4月4日,上海警方在机场拦截了“中晋系”实际控制人徐勤和他的高管团队,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由此揭开。徐勤在上海虹桥机场被截获时正准备飞往香港商讨借壳上市事宜,其同为“中晋系”公司高管的第二任妻子殷某随行。据了解,徐勤,35岁,上海本地人。2012年开办中晋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3年公司正式启动。数据显示,中晋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截至案发,中晋累计向2.5万名投资者非法吸收资金近399亿元。

  吸收存款 曾推出收益率400%产品

  目前,包括徐勤在内的中晋系35名高管和业务经理,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由公安机关执行。“中晋系”未兑付金额超过52亿元,涉及12000多名投资者。警方表示,已查封的相关资产权属仍在确认中。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七支队办案人员杨展说:“包括银行账户、车辆、房产、游艇都进行了查封冻结扣押,包括一些业务员的佣金,非法获利都在追缴过程当中。”

  那么,徐勤又是如何布局,实施诈骗呢?

  徐勤注册的第一家公司,是带有“中晋”二字的财务咨询公司。他许诺每月2%的收益率,很快募集到了5000万元,这让徐勤野心膨胀,定下了募集50亿元的目标。为此,他砸重金包装公司,将经营场所设在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外滩5号等处,还请来名人代言、在市中心显眼处设立广告牌,中晋销售经理则在朋友圈晒富。

  各种包装之下,“中晋系”被贴上了高大上的标签。与此同时,“中晋系”用10%到25%不等的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去年甚至还推出了收益率高达400%的产品。为了扩大集资,徐勤还成立了220多家有限合伙企业。

  编造业绩 成立120多家公司买虚卖虚

  募集到资金后,徐勤尝试找投资项目,但回本太慢。于是,他亲手包装公司、粉饰业绩到资本市场上市,然后退出盈利。徐勤伙同公司高管,先后在多地成立了120多家所谓的实体公司,也就是国太控股公司。通过买虚卖虚,粉饰业绩。

  以“中晋系”从事信息技术的羽泰公司为例,该公司本身不具备任何研发能力,在外找到一家同样从事信息技术的第三方公司,与羽泰公司签下100万元合约,号称购买羽泰公司的“产品”;同时“中晋系”的母公司国太控股将与这家公司再签一份110万的“采购合同”。实际上两个合同的买卖都不需履行,国太控股出合同金额10%-20%的钱给第三方公司,做个流程出来,贴钱给羽泰公司增加业绩,给投资人讲故事。

  但这种左手倒右手的游戏,使得120多家国太系旗下的子公司都是亏本经营。中晋系每天支出近500万元。

  事实上,徐勤也清楚,这种没有任何利润来源,所有的开销、支出全部来自投资者的做法,就是一个庞氏骗局。所谓,庞氏骗局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称呼,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

  肆意挥霍

  买豪车花了上亿元

  中晋系募集来的资金,除了被用来偿付投资者本息、包装公司,还被徐勤用来住豪宅、开豪车,肆意挥霍。

  徐勤在上海汤臣一品1号楼租住的1200平方米住宅,之所以没买下来,是因为这里方位最好,只租不售。住宅的装修全部出自徐勤的手笔。近300平方米的客厅,变成了小桥流水的庭院。

  4月5日,上海警方在徐勤家里搜查时发现,除了名表、名包、奢侈品首饰,还有随意放在桌上、墙角,总额数百万的各国货币。据警方核实,徐勤在汤臣一品其他楼栋还购置了三套600平方米的住宅。

  初步统计,徐勤个人挥霍的公司资产近5亿元,包括1.48亿元的豪车、3亿元豪宅、游艇1390万元,豪华包机游2300多万元。 (据央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