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复杂局势下 压垮P2P“小平台”的最后几根稻草

  • 发布时间:2016-05-10 09:13: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双霞  责任编辑:毕晓娟

  全国范围内的整肃排查行动正紧锣密鼓推进。作为重点整治领域,P2P网贷行业仍处于动荡期。在复杂局势下,小平台迎来煎熬时刻。监管口径缩窄、营销渠道受限、优质资产难寻、融资难等都有可能成为压垮它们的最后稻草。

  砸钱营销推广行不通

  近期,百度因“魏则西事件”深陷舆论漩涡之中,而其广告竞价排名的模式也成为众矢之的。

  北京商报记者向一些平台人士了解到,对于竞价排名,网贷平台要和搜索平台先签一个合作协议,然后向其账户里充值,每天都要进行关键词购买,每一次点击都要收钱。面对高额推广费,很多平台后来玩不起不得不退出。有消息称,目前百度已停止网贷行业的竞价排名推广,这对于依赖营销推广来获客的网贷平台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于一些还未打开知名度的小平台来讲,想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难上加难。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表示,监管层整治举措对于小平台的影响都比较大,对于它们来讲,无数限制和整治让它们看不到希望。而这些小平台,船小好掉头,所以最近主动关闭的平台很多。小平台想发展肯定不能再用以前推广的老套路。

  爱钱进CEO杨帆认为,从目前的环境来看,压死中小平台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监管以及相关的措施,对于营销、宣传、存管都有要求,而且在增信上还有一些限制,会加快中小平台的淘汰。

  “无米下锅”、“坏账升高”

  在营销渠道受限、获客成本攀升的背景下,小平台能否服务好现有客户?事实上,在资产端,它们也面临着开发优质资产能力不足、兑付危机频现的问题。

  据网贷之家资料显示,仅今年4月,e生财富、放心贷、E贷网等多家平台都出现了提现困难。业内人士表示,小贷、典当、高利贷等以前期待占据风口转型的组织,两三年前纷纷布局线上,也就是现在多数小平台,在实际操作上仍是之前粗犷放贷模式,线上获客难度增加、信息披露不符合要求,营销与运营不能持续,这些可能会被重新打回地下。而监管口径的缩窄与势必将其“扒光”的舆论,将成为压垮它们的稻草。

  “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整个金融行业都有资产荒的情况,网贷行业也不例外。网贷因为收益率高,资产质量会比传统金融机构更差一些,造成坏账升高。”马骏表示。而在杨帆看来,市场仍然有大量需求未被满足。之所以近期坏账频发,是因为这些公司的风险识别能力本来就不好,而且也没有通过人才和系统进行优化。

  观望的资本市场难倚靠 小平台活路在哪

  小平台正处于生死存亡的阶段。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主动停业平台129家,占比从9%升至41%。

  “在目前的环境下,网贷平台不如不推广,先要保证能活下来。”马骏表示。但是,面对营销渠道受限,又没有能力获得优质资产的小平台来讲,如何能在行业的低周期存活下来,不少平台寄希望于寻求融资撑下去。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拿到融资的都是一些有背景或者有规模的平台。马骏也直言,资本市场偏冷,小平台如果不是创始人有资源基本不可能拿到融资。杨帆表示,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目前互联网金融热已经褪去,资本环境对于中小平台还是比较不利的。行业处于洗牌期,风险较大,资本处于观望状态。但随着洗牌后市场格局的初步定型,还会有大规模的资本动作和融资动作。

  对于小平台的命运,杨帆认为,网贷行业处于低周期,可能有一些大平台都撑不过来,对于中小平台来说,如果在一些特殊领域没有自己独特的竞争力的话,后面的日子会比较难熬。马骏表示,小平台的机会已经不多,路在资产质量和独特性,以及团队的水平能力。如果没有自己的壁垒和独特性,将面临被兼并或被竞争淘汰的命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