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动荡5天:望洲董事长从“失联”到“归来”

  • 发布时间:2016-04-27 02:11: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卷款10亿“失联”事件在5天时间里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

  4月21日,望洲财富公告,杨卫国失联,卷款约10亿。4月25日,望洲财富发布《致歉信》,杨卫国董事长已于4月24日晚重新取得联系。当天上午9点52分,“失联”的杨卫国现身朋友圈,发布《紧急告客户员工书》,称自己只是关掉通讯去旅游,没有卷款“跑路”。整个剧情愈加扑朔迷离。这封《紧急告客户员工书》随后被放在望洲财富、望洲集团的官网。

  从公告董事长“失联”到向外界确认取得联系,望洲财富用了5天时间。留守的高管们成立追讨工作组,向上海、杭州两地警方报案,召开新闻发布会。

  从投资者到公司高层,慌乱中暴露出的不仅是望洲财富的内控问题,也体现了在P2P公司不断出现兑付危机的背景下,各方神经都处于紧绷之中,一个风吹草动,都能引发一场危机。

  维权客户代表:我的目的就是要回钱

  “不得了,要出大事了!”4月26日,赵惠告诉新京报记者,望洲财富镇江负责人通知她望洲财富董事长“失联”时,是这样说的。

  赵惠是望洲财富的投资者之一,家住镇江的她是在望洲财富镇江分公司投资的,“大概去年这个时候投的,现在到期了。”事情爆发后,其作为维权客户代表,名字和联系方式出现在望洲财富的公告中。

  “当时,我们都不清楚事情到底是怎样。”赵惠说,“我就和那个负责人一起连忙赶到杭州望洲财富的总部。人很多,现场乱哄哄的,后来警察来了清场。”赵惠已记不住得到通知的具体时间,“只记得当天晚上杭州望洲楼被查封”。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4月20日晚,望洲集团旗下望洲城商场员工收到通知,称21日商场暂停营业,员工不必来上班。一份落款日期为2016年4月21日的《望洲城通告》显示,余杭区政府已介入监管,望洲城决定暂时停业。

  在和望洲财富高层沟通后,赵惠成为了“望洲财富客户维护追讨工作组”的客户代表。该工作组由望洲财富的高管和两位客户组成,主要负责人为望洲财富副总经理刘正晨。

  “做客户代表是我自己要求的,我的目的就是要回我们投资的钱。”赵惠表示,“我不仅要要回自己的钱,也要帮其他的投资者要回投资款。”

  望洲集团正式组建于2013年2月28日,原总部位于杭州,2014年底迁址北京。公司直接控股十余家公司,包括望洲金控集团等。望洲财富为望洲金控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

  4月25日,杨卫国“现身”后,授权王勇负责处理望洲集团、望洲财富的对外信息发布。工商资料显示,王勇是望洲餐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望洲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并在多家望洲系旗下公司任职。

  赵惠表示,现在已经回到镇江了,杨卫国现身朋友圈后,王勇4月25日晚上有讲话,主要是维稳,对于兑付,“还没有具体方案”。

  如今赵惠还在等待杨卫国回来后,望洲财富能拿出具体的兑付方案。“就像以前一样,通过他们公司的支付通道支付我们款项。”

  “尴尬”的授权:获得的是不完全授权

  等待着杨卫国归来的,还有望洲财富的管理层们。不过,对于望洲财富副总经理、追讨工作组负责人刘正晨而言,或许有点尴尬。

  4月26日,刘正晨在电话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的律师建议我,目前不要再对外说话。”

  4月21日,望洲财富发布《关于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失联事件望洲财富致客户及员工公告》中,刘正晨作为“追讨工作组”的主要负责人出现在名单中。望洲财富称,经多日联系及多方查询,现望洲集团正式确认: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卷款约10亿元。

  望洲财富表示,因事发突然且毫无预兆,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所有客户及公司员工的利益,同时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公司管理层已紧急成立“追讨工作组”,刘正晨主持公司所有工作。

  “追讨工作组”除了刘正晨,还有望洲财富多位分公司负责人、财务总监。

  4月21日,“追讨工作组”回到上海,向虹口公安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报案。并通告称“将尽力配合警方追讨杨卫国的个人资产,并寻求得到正式授权处理望洲集团未变现实体资产”。“追讨工作组”还在杭州报案,杭州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望洲集团立案调查。

  在刘正晨喊话“如果你有良心的话,给我回来”后不到48个小时,4月25日,“失联”的杨卫国现身朋友圈,发布《紧急告客户员工书》,表示自己只是关掉所有的通讯方式去旅游,并没有卷款“跑路”。杨卫国称,“我惊呆了!也震怒了!我苦心经营的公司,几天内已面目全非。”

  望洲财富官网信息显示,4月25日上午,杨卫国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侦说明情况,并告知杭州市江干区公安局经侦,预计于本周返回杭州。

  4月26日,刘正晨在电话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杨卫国已经授权王勇负责集团事项,作为集团对外发布信息的负责人。”对于此前追讨工作组对外发布杨卫国卷款的消息,刘正晨表示,现在不方便再对外发言,当时的决定是应急小组集体做的决定。

  王勇4月26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其获得的也是不完全授权,只是杨卫国在朋友圈中发布的消息,并没有法律效应。王勇称,其现在也无法联系上杨卫国,“目前案件在经侦阶段,我也不能过多打听”。

  投资者兑付:称会妥善处理

  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望洲财富上海总部和部分营业点在事件曝光后已经“人去楼空”。

  在公告杨卫国失联后,望洲财富管理层成立了“望洲财富客户维护追讨工作组”。有客户代表表示,目前资金兑付还没有新的进展。

  对于投资者的兑付问题,王勇称,会以事实为依据,妥善处理兑付事项。杨卫国则在《紧急告客户员工书》中呼吁望洲财富的投资客户不要挤兑,对客户的投资款会负责到底。

  此前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望洲财富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2015年6月,大连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望洲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在千山路市场违规发布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通告称,望洲财富大连分公司等企业在大连市各公园、超市、早晚市场和商场向不特定对象发布各类投资理财宣传资料,承诺年化收益8%-15%不等。

  而据媒体报道,在4月23日的发布会上,望洲财富留守人士称,望洲集团旗下各个产业的子公司全部都是独立运作,所有进入企业的资金包括望洲财富的理财资金,都是先进入望洲集团的账户,再由杨卫国授权下拨。企业的账户不掌握在财务人员的手上,账户内到底有多少资金、资金的流向怎样,只有杨卫国一人知道和掌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