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征信市场潜在规模达万亿 信用服务市场有待培育规范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碧娟  责任编辑:毕晓娟

  “当前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在4月20日举办的首届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论坛上,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振华介绍,2014年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很多省级政府都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加大投入,规模小的也在千万元以上,这将形成巨大的信用市场。”毛振华说。

  据预测,中国个人征信市场空间为1030亿元,整个征信市场潜在发展规模达万亿元。但目前仍存在市场不发达、服务体系不成熟等问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说,要依托城市信用建设,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我国应发挥政府组织的引导、推动和示范作用,在培育和监管信用服务市场等方面率先突破,推动政务信用信息公开,并与社会信用信息实现共享,促进信用大数据开发利用。积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利用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通过采取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提高市场主体信用风险意识,推动形成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的习惯和机制。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认为,数据开放将搭建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将数据转化为巨大生产力,帮助社会、企业和个人实现巨大商业价值。在本届论坛上,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对接信用体系建设项目,更好地将数据运用到征信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发挥好第三方专业独立机构的作用,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信用产业的重要抓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认为,我国应建立信用信息技术服务和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多层次、多方位的信用服务体系。“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的作用无可替代,要大力扶持和鼓励这类信用服务机构的发展。”查显友说。

  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国家发改委财金司信用处处长李慧认为,应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探索模式,“怎样探索政府和社会共建的模式、信用城市和智慧城市共建的模式等对第三方信用机构来说至关重要。”温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朱荣娒说,关键是要培育地方信用信息产品应用的市场,此外,也要出台对信用服务机构的管理办法,形成行业自律。(经济日报记者 董碧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