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蚂蚁金服盈利3年或在A股主板上市

  • 发布时间:2016-04-18 16:29: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彭博(Bloomberg)4月18日报道称,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蚂蚁金服集团正在谋划上海主板上市。据两位接近项目的人士表示,蚂蚁金服有可能成为2010年以来中国市场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IPO)。

  据要求匿名的该项目相关人士透露,蚂蚁金服集团已经实现3年盈利,使其具备了在A股主板上市的条件,很可能在今年内就展开上市进程,并且如果监管允许,蚂蚁金服更倾向于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

  蚂蚁金服旗下拥有全证券时报网球最大的支付平台支付宝,同时管理中国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消息人士称,目前,蚂蚁金服正在进行一轮至少35亿美元规模的融资,目标估值6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一直试图“对标”蚂蚁金服的京东旗下京东金融,在今年1月份融资66.5亿元人民币(约10.1亿美元),据其称估值超过70亿美金,但这依然只是蚂蚁金服的不到1/8。

  并且有分析师称,由于京东金融并未实现连续盈利3年,取消战略新兴板影响的将不是蚂蚁金服,而是京东金融。

  蚂蚁金服在一封电邮中拒绝评论有关消息。根据中国A股主板的上市要求,一家企业在上市前需至少盈利3年,盈利总额达到至少3000万元人民币(约合460万美元)。同时,该企业要产生至少5000万元现金流,或在最近3年的总营业额达到3亿元人民币。

  对蚂蚁金服盈利情况有直接了解的人士4月18日对证券时报记者确认,蚂蚁金服已经符合在A股主板上市的有关要求,但没有透露公司未来的上市集资规模以及估值。

  如果蚂蚁金服以600亿美元的估值上市,那将成为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上市以来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

  在“彭博中国亿万富豪榜”排名第二的马云,去年曾表示如果监管允许,他对到香港挂牌持开放态度。由于香港监管拒绝豁免对多层股权结构的禁止,导致阿里巴巴2014年在香港上市的计划告吹,继而转向纽交所上市,成为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IPO。

  根据2014年呈送给美国证监会的上市文件,在监管允许下,阿里巴巴有资格持有约三分之一的蚂蚁金服股权。同时,阿里巴巴可以持续分享蚂蚁金服37.5%的税前盈利,直到阿里巴巴手中的股权被蚂蚁金服回购。

  根据阿里巴巴文件,蚂蚁金服在2015自然年第四季度,已向阿里巴巴支付了5.02亿元人民币,2014年同期则支付了4.11亿元,显示蚂蚁金服在此期间的税前利润至少达到13亿元人民币。根据当地工商部门的记录,蚂蚁金服2011年的净利润为3.33亿元。

  阿里巴巴还有另一项选择,即在蚂蚁金服上市前,一次性接受相当于其估值37.5%的一笔支付。

  知情人士称,中国的国家主权基金中投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旗下一家投资机构,将在蚂蚁金服最新一轮融资中领投。

  蚂蚁金服的小微贷款业务在今年1月贷出超过300亿元资金。超过2亿用户通过蚂蚁金服的余额宝和招财宝购买理财产品。蚂蚁金服去年8月表示,招财宝是蚂蚁金服供小微企业和个人向投资者借贷的平台。(朱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