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建不良资产交易平台 快鹿资金缺口增速或5月下降

  • 发布时间:2016-04-14 09:23:3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建不良资产交易平台 快鹿资金缺口增速或5月下降

  快鹿投资

  继上周宣布最快于7月启动兑付工作后,昨日(4月13日)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鹿集团)总裁徐琪在媒体例会上介绍称,目前公司已在金鹿集团官方APP上搭建了债权转让区,为急需变现的客户提供一条折价转让渠道。

  徐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3月31日,快鹿集团到期未支付的资金缺口为3亿元,此后每天约增加1亿元左右;但资金缺口增速到5月中旬开始会有所下降,原因在于去年5月中旬开始理财端对应的业务量有所减少。

  兑付事件发生以后,市场对快鹿集团持有的神开股份、九鼎股份、中科招商的股份,以及已经拍摄、即将上映的21部电影均表现出了不同的兴趣。但徐琪透露,“目前(市场上)给出的价格都不是很理想,只有我期望值的60%左右。”

  此外,快鹿集团方面上周提及的“50亿元资产列表”方案的资产清单已经列出,正在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仍需时间确认这些资产的可行性、真实性,预计10天以后可以公布。

  构建折价转让平台

  目前,金鹿集团官方APP“生财有鹿”上多了一个“债权转让区”模块,即客户手中仍持有的到期未兑付的产品可通过该平台进行折价转让。

  “原来的不良资产都集中在机构手上,没有听说过个人不良资产交易,这是第一次。”徐琪表示。

  金鹿财行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嘉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平台预计最快4月底上线,目前客户间的债权交易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据了解,第一阶段,有需求的转让方将债权放到线上做展示,自行设定转让价格,有意愿接手的受让方可在线预约;第二阶段,预约成功的受让方和转让方在线下金鹿财行的网点进行当面打款、签约;第三阶段,在线上公示。

  目前,平台已开放预约,预约顺序决定了谁是最终受让方。张嘉艺介绍,目前平台已有数百万转让信息,折价率在10%~50%不等,其中折价较大或资金量较小的预约率较高。交易完成后,公司会收取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三的资金通道成本。

  “目前这个平台最大的问题在于资金如何交割。”据徐琪介绍,该平台试运营期间撮合的受让方与转让方在当面交易的时候,都需要在金鹿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先将资金汇入转让方的账户再签署交易合同,一旦平台上线后可能需要花费较大的人力成本。

  据透露,打通线上资金通道需要约1个月,届时交易即能从挂出债权信息到预约以及签约均在线上完成。

  “如何保证其真实性、以及债权转让以后,如何快速完成资金交易,这是一种挑战。”但徐琪认为,这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仅接受个人交易。但快鹿集团目前在洽谈一些机构投资者,预计平台测试完毕后会有机构投资者参与。此外,快鹿集团方面否认了短期内有回购不良债权的计划。

  划分特殊客户群体范围

  此外,快鹿集团还针对急需用钱的客户也提供了一条特殊通道。据悉,快鹿集团所针对的“特殊客户群体”主要划分为“老、弱、病、其他”,具体范围划分以及申请所需材料如下:

  老:80岁以上孤寡老人,或子女均不在上海的独居老人,需提供本人身份证,且提供无子女或者子女不在上海的相关证明;

  弱:由相关部门开具的丧失劳动能力的客户,提供本人身份证,相关部门开具的丧失劳动能力证明;

  病:由于重大疾病,急需资金进行治疗或者手术的客户,提供重大疾病证明(病历卡,手术通知单,或医院开具的重大疾病证明等一切与疾病相关完整证明);

  其他:由于各种特殊事由急需赎回资金的客户等,如:购买房产且已签购房合同,并已支付首付,产品合同到期日在房屋购买合同规定最后日期之前,需提供一切急需赎回资金的证明需求。

  徐琪表示,对于近期急需用钱的客户,首先考虑与生命安全有关的因素,前提是已经到期,且是本人。此外,为了防止“次贷危机”发生,一些在3月31日前签署买房协议的客户,若无法得到兑付,可能会导致巨额违约。“这些我们会配合解决,已经筹措的1亿元资金预计4月25日~30日会到位。”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