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收益降了又降 P2P依旧火爆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29:3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金融专业出身的汤辰,目前在杭城一家私企工作。对网贷行业关注已久的他,平时运用专业知识边研究、边投资,也在不少P2P平台上“试过水”,“2013年的时候,很多网贷平台收益率都很疯狂,动则20%以上。到了去年,靠谱点的大约在12%,而现在,感觉马上就要破10%了。”

  正如小汤所说,在宝宝类产品跌破3%,银行理财收益跌至“4”字头的今天,P2P“超高收益”的标签已经成为“过去式”。上月,随着央行降准,网贷平台也迎来了一大波降息潮,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显示,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63%,环比下降了0.23%。

  照此看来,网贷行业利率走低已成定势。专家认为,将来综合收益率将降至10%至11%之间,建议投资者适当放低收益预期。

  多家网贷平台宣布降息 收益下滑难阻投资热

  实际上,网贷行业收益率的下降并不是最近的事情。从去年初开始,网贷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就进入了下降通道。

  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在近日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3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显示,2016年3月的综合收益率为11.63%,环比下降了23个基点(1个基点=0.01%),而跟一年前相比,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已同比下降了339个基点。

  从今年3月开始,积木盒子、桔子理财、小牛在线等数十家P2P平台也先后发布了降息公告,下调产品收益率,幅度在0.5%-2%不等。网贷行业降息不止,但似乎并没有影响投资者的热情。值得注意的是,据《月报》显示,2016年3月P2P网贷行业实现了1364.03亿元的整体成交量,较2016年2月环比上升了20.70%,是2015年3月成交量的2.77倍,突破了2015年12月的单月最高成交量,创下3个月以来的历史新高。

  对此,招财猫理财运营总监吴俊亮认为,收益率的下降,其实是行业良性发展的结果,剔除了不良平台和监管逐步落地后,P2P将越来越受到大众认可。而且,收益率虽下滑,但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仍是有竞争力的。

  获客成本高、资产来源少P2P降息是金融回归本质

  在这些网贷平台的降息通告中,记者发现平台大都提到了央行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增加或融资成本的下降,以及行业市场环境的变化。

  那么,央行降准是P2P大面积降息的直接原因吗?或许,降准只是个爆发点,P2P降息实则是网贷行业市场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前两年,很多平台为了竞争,纷纷跟风用高息来争抢用户,实际上是在烧钱。发展到现在,这些平台发现不能再无限制烧钱了,因为P2P平台盈利是靠量取胜的,如果加息越多就意味着亏损越多,那么可能导致在运营、推广上的花费比利率收入还多。” 吴俊亮说,“所以,这一波的降息也是金融回归本质。”

  51信用卡CFO赵轲也表示,对于P2P平台来说,获客成本、运营成本越来越高,另一方面,获得顶层优质资产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借款公司越来越少,而P2P平台作为信息撮合的中介平台,降息是整体市场趋势的要求。

  “从去年到现在,基于利率市场化,我们的人品宝收益也有所调整。”赵轲说,“但是,调低之后的结果是我们的成交额不降反增。我想,在这个市场日益成熟后,投资人在投资时会更多考虑对品牌的认可,而不仅仅是收益率。”

  年化收益率8%-12%为合理区间选择平台要注重技术能力

  那么,随着行业监管的不断规范、信息披露的日益完善,今后P2P网贷行业收益率的走势如何呢?

  赵轲认为,未来P2P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仍存在下降压力,但是跌幅可能会收窄。综合利率在10%以上,一般来说是不适合长期发展的,所以投资人应当调整对收益率的心理预期。

  “8%-12%是比较合理的收益率区间,具体来说,根据投资时间长短、投资项目不同也有所区别。如果是供应链金融、医药企业,投资期限会长达一年,而车贷则只有1-3个月。一般来说,投资期限在一个月的产品收益率在7%到9%,如果是一年的长期产品,收益率能达到11%-13%,如果高于这个区间就可能有风险。”吴俊亮告诉记者。

  另外,在选择平台时,除了看平台是否规范、资产披露是否足够透明、是否得到了知名投资机构的融资之外,吴俊亮建议投资者还要重点关注平台的技术能力,“除了平台的网站系统之外,还要看看它的APP在苹果和安卓两大系统是否有及时的更新,靠谱的公司会更注重用户体验而提升技术能力,相应地,移动端应用更新频率也会更高一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