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还有比刷单更可怕的——刷钱

  • 发布时间:2016-03-18 15:42: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淘宝刷单产业链被曝光!然而,其实更令人“心颤”的是——支付宝用户“小刚”的经历,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开通服务并被盗刷数万元。

  你被刷钱了吗?

  日前,一位名叫“小刚”的支付宝用户账户被盗刷经历,掀开了支付宝潜藏的安全漏洞。据小刚在《我用十天追回支付宝盗刷款25000元的奇葩经历》一文中自述,2月16日,在其绑定的手机保持支付宝登陆状态下,他人使用其他手机不仅顺利登陆了其支付宝账号,还发生了两笔大额消费,共计2.5万元。

  3月9日,ID为“星小白”的支付宝用户也同病相怜地贴出长文《支付宝账户只有200余额仍被盗刷万元的狗血经历》,讲述自己在2016年的一次支付宝蚂蚁借呗盗刷1万的事件。

  宝宝有风险,微信也不省心。近日,微信支付曝出惊天漏洞,网友“小白羊_久伴”在没有得到任何提醒的情况下,微信支付被盗刷1.5万元,但微信方面一直未对被盗做出解释和赔偿,这引发了不少用户的恐慌,甚至有用户因此解绑自己在微信中绑定的银行卡。

  被盗刷,谁该及时止付?

  众所周知,根据支付宝快捷支付规则,使用快捷支付交易时,在一定限额范围内,只需输入支付宝账号支付密码,不需要验证任何信息,也不需要输入银行账户密码,即可划走其绑定的银行卡里的钱,完成交易。也就是说,小刚的钱从银行卡划走时,并不由银行进行交易验证,而是由支付机构代替银行完成验证。

  那么,问题来了,小刚的钱被盗刷,究竟该由谁来止付和纠错?对于使用快捷支付进行消费来说,收款对象及支付交易行为均发生在支付宝或阿里巴巴平台体系中。当发生错误交易时,只有支付宝具有快速实现“止付或退款”的操作和管理能力。

  口干舌燥的说了这么多,归结起来就一句话,谁的错谁负责,责权利相统一,支付宝别光想着挣钱,出了事就把责任推给银行和保险公司。

  去年底,央行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对于不能确认因客户自行泄露用户名、登录密码及以及密码导致被账户被盗刷或消费支付的,即使用户没有购买所谓支付安全保险,支付机构也是“先行赔付”第一责任人。

  我想弱弱地问一问支付宝,你仗着大牌,推责任,如此没节操,央妈造吗?

  当然,咱自个也得小心,别光图方便不顾风险,账户安全的“卫衣”不妨多穿几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