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一行三会”问诊金融风险 P2P为何管而还乱?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23: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崔启斌 彭梦飞 岳品瑜 程维妙 陈婷婷  责任编辑:毕晓娟

  金融业正在通过创新发展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然而自身的局部风险也不断暴露,如股市曾经断崖式下跌让投资者的信心备受挫折,传统的银行业面临不良资产攀升利润明显收窄,处于黄金发展期的保险业不断上演追求规模化经营、社会资本疯狂逐利保险业的场景,传统金融业的各种问题尚未解决,而P2P跑路不断发酵,已将向房地产的首付款渗透。近日,在“一行三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掌门人”都在就行业热点话题问诊风险。

  如何提振股市信心?

  刘士余:无论是注册制还是核准制,都要以保障投资者合法利益为前提。

  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2900点成为阻力位,成交量持续创量,市场情绪明显低迷,而导致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很可能就是信心不足,首先是因为市场并没有明显的利好,其次则是市场对于某些潜在利空的担忧,尤其是对于注册制的恐惧,有点谈注册制色变的感觉。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则表示,“注册制一定要搞,但不能单兵突进,不管是注册制还是核准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不会松懈”。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从刘士余的讲话来看,注册制的推行要根据市场状况来看,可能要到市场好转,或者说至少在一个上升通道的时候推出,在市场不足时应该不会推出”。

  同时,在对于市场专注的中证金持股会在什么时候退出时,刘士余表示,“坦率地说,我还没有考虑这事,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谈中证金推出都为时尚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市场消除了另一个潜在利空恐慌。

  “熔断机制近几年不会再推出以及证金公司短时间内不会退出,注册制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实施都给了市场一个清晰的态度,现在市场主要的问题还是不稳定,如何引入外部资金让市场稳定起来是重点,稳定市场之后让市场逐渐发挥自己运作的规律,市场化运行是最终目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P2P平台为何管而还乱?

  周小川:互联网金融要整治,治理欺诈、动机不良的互金平台。

  尽管央行等十部委在去年7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监会在去年底也下发了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但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依旧较为混乱。在发布会上,针对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现状,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去年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文件还没有真正落实执行,由于互联网金融形势发展很快,又有很多新的问题发生,形成一些新的挑战,这些也需要进行新的研究。

  “这些还都是新生事物,出了事大家都希望加强监管,但究竟行业应该是什么样的规矩、怎么样监管,还正在探索之中。”周小川说道。

  对于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特别是P2P行业的乱象,周小川表示,对互联网上有一些动机不良、欺诈平台要进行专项整治,同时一些风险意识不强、经营过程中由于自身不谨慎而出现问题的,未来也要通过规则和监管来引导走健康之路。另外,互联网也需要加强自律管理,在未来若干天将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要加强自律方面的管理。

  目前各部委也开始纷纷行动。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态称,央行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尚福林同样表态称,银监会将加大对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监管,并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

  银行如何打响利润保卫战?

  尚福林:提高银行资产质量是今年的工作重点,将推动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

  近年来,经济下行、企业利润滑坡等让银行被不良资产压得难以喘息,为了对冲不良率,银行大量计提拨备,从而又拉低了利润增速,不少银行业绩亮起“红灯”。

  提高银行资产质量已是迫在眉睫。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周末的“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的转让试点,以此提升银行贷款的周转速度。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四大国有行净利润增速均下滑至1%以下,甚至有银行出现单季负增长,不少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速也跌至个位数。利润持续下滑、不良率节节攀升已成为银行业的共识。

  多家银行曾表示,当前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资产质量的稳定,压缩不良贷款的规模。首先要控制 “出血点”,防止新的不良贷款冒出;其次是“清淤”,主动催收、重组、执行处置抵质押物等,保持信贷质量管理的主动权。

  较为乐观的是,尽管不良率在增长,但当前银行业整体风险可控。尚福林表示,去年底,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67%,较国际仍处于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是181%,也就是说有1块钱的不良资产,就有1.81元的拨备可以作为对冲,拨备相对来讲也还是充足的。尚福林强调,银监会始终将风险作为工作重点,防患于未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资本缘何疯狂进军保险业?

  项俊波: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要明确核心是姓“保”,不能捞一把就走。

  国内经济迎来阵痛期,但作为社会稳定器和服务器的保险业在逆势发展,各路社会资本纷纷涌入保险业。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昨日召开的“部长通道”会议上首次披露排队等保险牌照的企业数量,并为进驻资本圈定了多项条件,如自身条件要硬、要有良好的财务报表等硬性要求。

  “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排队申请保险牌照,整个社会在关注保险业发展,认同保险业的社会和经济投资价值。”项俊波表示。就目前资本的排队涌入,项俊波指出,在依法合规、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保险业。但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要明确核心是姓“保”,树立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意识;股东要对保险责任和盈利期限有长期准备,不能捞一把就走,更不能把保险公司作为提款机。

  一位保险专家指出,现在很多社会资金投资保险业,目的不是要为社会提供长期保障,而是希望获得更多低成本的资金,用于发展自身的投资业务。

  面对不少险资去年纷纷举牌,项俊波表示应该客观地看待:加大股权投资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也要对少数公司举牌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防止投资激进所带来的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等潜在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