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P2P线下整改提速:掀起第三方理财牌照热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22:5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岳品瑜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平台的自我整顿速度开始提速。继部分平台开始关闭活期理财业务后,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包括翼龙贷、民信在内的多家平台也开始整改线下门店业务,有些直接砍掉了所有线下门店,而有些则有意转型为第三方理财平台。在分析人士看来,受此影响,各类第三方理财牌照将成为香饽饽。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翼龙贷已经砍掉了全国所有的线下理财店。北京一家P2P平台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他们目前的线下门店准备慢慢缩减。民信副总裁苏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们目前并没有收缩线下门店,而是积极转型做第三方理财,目前正在申请第三方理财的牌照。

  去年12月,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要求 “除信用信息采集、核实、贷后跟踪、抵质押管理等风险管理及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明确的部分必要经营环节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这就意味着,P2P平台线下门店模式将会被禁止。

  实际上,自《征求意见稿》颁发以来,不少P2P平台为达合规均开始了调整工作。包括进行严格信息披露、寻求银行资金存管、争取申请相关牌照、关停活期理财业务、整合或关闭线下理财门店等动作。

  北京市一位监管层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们在整治管理P2P平台时发现了两个难题,一个是银行存管难以全面覆盖,另外一个便是线下理财门店的整改。目前他们约谈的大多数线下平台都有按照相关规定向线上平台整改。

  对于平台来说,要进行线下转型并不十分容易,大批业务人员怎么安排也备受关注。王思聪表示,由于翼龙贷是加盟模式,会给砍掉的线下门店一定的补贴,或者有些可以让他们转型做贷款门店。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在整改的过程中,平台会面临发展需求与经营限制的矛盾,而大批量业务人员如何重新就业也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解决的措施之一在于强化平台与征信的关联,强制性约束平台对接有资格的征信机构,打破市场间的信息壁垒,同时引入面向平台的信用评分体系,减少对人头的依赖,从而可降低平台展业成本、增大平台违规成本。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大多数平台都希望向综合第三方财富管理方向转型,不少平台希望能进行主动的资产管理,而不仅是代销其他机构的产品。金投手品牌总监杨柳表示,P2P行业未来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转型也成为各家平台的必经之路,对于一些有线下门店的平台来说,直接转型第三方理财机构是一个较好的归宿。受此影响,第三方理财牌照也将成为香饽饽。

  目前,第三方理财机构可以代销的产品种类较多,包括基金、信托、保险及其他投资品种,各类产品一般需要分别申请牌照,比如代销基金需要基金代销牌照,代销信托需要信托代销牌照等。苏琴表示,现在各类代销牌照申请起来越来越难,会考虑收购一些有牌照的公司。上述P2P平台相关负责人称,如果申请代销牌照较难,他们可能会选择直接收购一些带牌照的第三方理财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