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人人贷资金存管系统上线 能否万无一失

  • 发布时间:2016-03-03 08:58:14  来源:大河网  作者:王莹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人人贷2月29日宣布其与中国民生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

  从签约到上线,历时超过1年。但是,这一漫长的系统对接却并非孤例。据不完全统计,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80家网贷(P2P)平台中,仍有70家处于签约及系统对接阶段。

  从非法集资、倒闭,到贴出“有本事来抓我”的跑路公告……纵观P2P行业发展,负面消息层出不穷。多数从业者对此大倒苦水,也有不少人士表示,行业出现问题是对投资人变相教育的过程,未来大家会在投资选择上更趋理性,关注交易背后的逻辑、平台本身的发展情况及平台的合规性等,逐渐形成良性发展,这对行业来讲并不一定是坏事。

  何为“真”存管

  今年P2P行业的最大合规目标之一就是银行资金存管,部分平台与银行间的存管合作也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18日,已有民生银行、徽商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等20余家银行涉足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80家平台与其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约占同期正常运营P2P平台数量的3%。其中,共有10家平台已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但尚有70家平台处于签约及系统对接阶段。

  据记者了解,所谓“真正的”银行资金存管,用户的每笔投资行为均需由用户发起交易指令,银行按照指令进行资金划转。用户的资金从交易之初就在银行体系内运转,有效避免了被平台任意挪用的风险,并杜绝了平台参与的可能性。

  此外,人人贷总裁张适时表示,用户还可在银行提供的界面查询账户资金余额、资产及交易明细,避免平台向用户呈现不实信息。

  简而言之,“真”存管需要符合三大标准,即用户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的有效隔离;由银行对用户账户进行独立管理;用户自主投资意愿的安全保障。

  与银行对接难度大

  据悉,从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到系统正式上线,基本上没有半年时间准备几乎难以完成。

  “我们在2015年2月10日与民生银行签订合作协议。”首家做资金存管的积木盒子的内部相关人士表示,“在正式签约之前,双方便开始了系统对接,整个过程长达9个月。积木盒子调集了30余人的技术开发团队与民生银行对接,进行系统搭建与调试,最终才推出了这一系统。”而人人贷则是在去年2月份与民生银行签订协议,经过无数次的沟通和协调,并在2016年春节期间密集地进行测试,系统才得以顺利上线。

  “资金存管过程缓慢,这是正常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首先,监管层目前仅下发了征求意见稿,离政策真正落地及宽限期还有一段时间;其次,并非全部机构都具备与银行对接的能力,即使签了协议,也不意味着每家机构都有能力通过技术的方法和完全合规的方式来完成资金存管。

  银行所设的高门槛,便是P2P难以实现资金存管的重要因素之一。据记者了解,银行对于合作对象的选择有着相当严苛的标准,这也是当前仅有3%的P2P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的一个原因。

  银行存管并非万无一失

  值得注意的是,由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也并非万无一失。有业内人士称:“资金存管不能完全杜绝风险的发生,只是大大提高了造假的成本,就像在银行贷款也会发生骗贷的可能性一样。”

  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方表示,银行资金存管的主要职责,仅仅是按照投资人(出借人)或借款人的申请或指令,在平台的信息指示下,办理充值、转账、提现等资金划转业务,并不负责审核平台所提供借款人和借款项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也不对借款项目是否存在违约风险负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