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部分银行关闭P2P接口 互金行业不免泥沙俱下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07: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思源  责任编辑:张明江

  年前,农行突然宣布关闭面向P2P网贷平台的大额充值通道,随后招行、交行、建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北京农商银行相继跟进,一时间让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和投资者备感疑惑。对于P2P来说,这似乎是新一轮的寒流来袭。然而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正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

  部分银行关闭P2P接口

  2月底,P2P平台安心贷发布一则公告,称“接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农业银行通知,由于农某国有银行方面暂停PC网银支付接口服务”客户使用该行卡在PC端无法进行正常的充值,提现操作及移动端的充值提现暂不受影响。

  而之前,招商银行通知第三方支付,称因升级需要,将停止P2P公司的充值支付业务。紧接着,行业内传出有多家银行关闭P2P接口的消息,大有防范风险全面收缩P2P资金流入之态势,加剧不少投资人对行业投资的担忧。

  银行关闭P2P接口,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在P2P平台上把钱借给某家企业,首先要将自己银行卡里的钱打到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上。然后,第三方支付平台再把钱打到借款企业在该平台的账户中,借款企业还款亦是如此。因此,关闭接口相当于卡住了P2P重要的资金来源,投资者的大额资金很难一步进入账户,影响了其整个资金链。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关闭接口是出于声誉风险方面的考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对于银行而言,声誉风险肯定是有的,银行很难去核实通过第三方支付流动的P2P标的的真实性,理论上对于钱款是否合理使用,银行没有决定权,消费者购买了P2P产品只能自己去衡量,但银行还是出于审慎的态度去关闭这个接口”。“从银行风控的角度来说,现在确实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领域中确实是有一些乱象。”有互联网金融人士坦言,这是银行提升自身风控的门槛,“但事件归根结底原因并不在互联网金融层面。”该人士表示,每个银行有不同的考量,“但所有银行关停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每个银行所关注的风控底线是不同的,有些银行还是比较愿意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资金归集服务的,因此各家诉求是有差异的。”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家大的互联网金融背景来看,国家正鼓励金融创新,而银行主动关闭互联网金融平台网银的充值入口,“这跟国家扶持的大背景是相悖的,所以即便是暂停,是暂时的行为,这样做是为了给优质企业更好的行业生存环境。”

  行业不免泥沙俱下

  可以看到的是,互联网金融的风潮催生了一批网贷企业。然而,也不免泥沙俱下,2015的P2P行业在经历了平台数量暴增、同质化严重、营销成本水涨船高等种种激烈行业竞争后,出现了资产端跟不上资金端发展的现象。在当前实体经济持续下行,坏账率不断攀升,借贷业务风险高的情况下,P2P行业生存空间更是被残酷挤占。

  但在表面的寒流下,行业却也存在着繁荣的一面。业内普遍认为,行业洗牌期已经来临。“可以看出在监管加强、市场正在重新洗牌的大环境下,正规的、专业程度高的平台正在逆势上升,在这一轮的行业震荡中巩固自身的地位。”有专家表示。

  “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因为每个银行所关注的风控的‘底’是不同的,有些银行还是比较愿意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资金归集服务的,并且银行作为支付系统,有基础性的业务,面对着支付需要,如果所有银行都不做,那支付谁来完成?”鲁政委表示。

  无疑,2016年是行业规范发展元年,监管意见稿的出台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催化作用。业内认为,2016年,网贷行业经历大洗牌是不可避免的,行业也会产生三种变化:行业的合法合规化、平台业务多元化以及行业被结构化的趋势。

  防止网贷风险传导至银行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在一些P2P平台上,投资人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理财产品,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进行短期投资,只要信用卡资金缺口能够在50天内还清,不仅没有任何利息成本,还能够赚取理财收益。“殊不知信用卡购买理财产品面临多重风险,投资人不仅涉嫌信用卡非法套现,P2P平台也易成为信用卡非法套现平台,一旦借款逾期或形成坏账,将导致P2P风险向银行传导,”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这是银行此次摸查P2P风险、关闭信用卡支付通道的主要原因。

  记者先后采访了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自身平台不支持信用卡支付,也并未受到银行关闭P2P接口的影响,对于投资者的影响也较小,未影响正常的投资。

  87汇财相关人士坦言,事实上,不正规P2P平台跑路事件频发导致许多人片面地认为,P2P就是风险之源。“但在市场期待政策靴子落地前,谨慎一点,无论对各方都是有好处的。”

  另外有人士认为,银行这样的措施只是暂时性的,是监管细则和银行存管细则出台前,银行暂时性避险措施,长远来看银行的P2P业务还是会放开的。“此次限制举措只影响部分第三方支付和少数P2P平台,蕴含着银行对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和P2P平台风险的判断,不是一刀切的方式,也比较合理的。”该人士认为,这样的限制行为会加速大平台的接入银行存管和清算系统的进程。

  农行、招行、交行、建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北京农商银行相继跟进。

  分析认为,银行这样的措施只是暂时性的,长远来看银行的P2P业务还是会放开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