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P2P活期理财陆续关停

  • 发布时间:2016-02-27 02:29:3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之前一直把闲钱放在余额宝,后来听朋友说P2P利息高,就把钱转到上海一家P2P平台的的活期宝里,年化收益大概8%左右,随存随取,最近听说很多平台都关闭了短期理财,我要把钱转出来吗?”昨日,投资者张女士向《金证券》记者询问。

  平台陆续关停“活期理财”

  据了解,今年1月,安心贷发布了关于暂停安心宝(活期)产品申购的公告。近日,温商贷发布公告,称自2016年2月15日起,正式关闭仅运营了53天的活期理财项目,公告中表示这为“为了积极响应监管”。随后,小牛在线也发布了关于活期牛计划到期的公告,市场传言,该平台将关闭活期理财业务,但是否会关闭还尚未可知。为何网贷平台短期内集中关闭短期理财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这与日益趋严的监管有关。

  去年12月28日正式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中,“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代出借人行使决策”,以及“平台不得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的监管要求,都被认为对现有的活期产品有所制约。

  知名互联网金融研究人士羿飞告诉《金证券》记者,上个月翼龙贷被曝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释放出一些监管信号,“虽然目前没有明确的政策要求关闭,但一直以来大家都是在打擦边球。”

  2015年余额宝收益率一路下跌,P2P网贷行业飞速发展,一部分投资者把理财的主要资金转到P2P平台活期产品上。虽然这一两年收益率也在下降,但6%-7%左右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比银行定期高出很多。

  最大风险在于涉嫌资金池

  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剔除温商贷、安心贷等,目前仍然有拍拍贷、理财范、有利网、真融宝、短融网等33家平台涉及活期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P2P活期理财最大的风险在于涉嫌资金池,平台可能通过归集用户资金进行项目投资,当平台的活期理财规模进一步扩大时,容易发展成资金池。“虽然P2P平台短期理财是个互联网金融创新,但不是合规的创新。央行严格禁止做资金池,投资人在没有标的时候先买入理财,钱到了池子里后平台再去匹配债权,这是不符合操作流程的。平台是不是挪用了资金,有没有真正匹配到债权,投资人都是不知道的。”羿飞对《金证券》记者称。

  “平台只能作为信息中介,不能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实施银行存管。如果P2P网贷平台与基金公司合作,需要拿到相关的基金销售的牌照。在这种大的背景下,P2P活期理财服务的通道就被限定的很狭窄,将来在产品设计上需创新。”上海一家知名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分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