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北京促P2P月内提交整改方案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由于网贷行业风险事件频发,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排查整治正在进行,并不断提速。昨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一份北京市东城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以下简称“东城区金融办”)的会议通知,通知显示,东城区金融办召开P2P网贷平台自查工作布置会。据了解,本次自查结果将作为下一步网贷机构管理和服务的基础。北京商报记者随后也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证实了此消息。虽然自查是较为常见的手段,但由此看来监管正在提速。

  通知显示,按照银监会和金融局的部署,为了规范网贷平台发展,昨日上午,东城区金融办召集辖区内注册的P2P平台召开自查工作布置会,并要求网贷公司上交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复印件。据多位知情人士表示,地方金融办的监管举措正在加快,要求平台尽快进行自查整改。一位与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此次通气会对辖区内与会的P2P平台下发了自查表,希望平台如实填写,并于农历新年假期前上交,时间还是比较赶的”。

  对于自查表的相关信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主要包括平台的业务逻辑、运营情况、资金管理状况以及税务方面的信息等,目前来看主要还是基础信息偏多。“监管层整体传达的感觉较为积极,指出P2P平台应该自主提供相应的情况,如果提供的信息不属实,金融办会实地了解公司的运作状况。”该人士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自查后,东城区金融办要求平台尽快提交整改方案。另一位知情人士也透露,监管层要求在假期结束后,在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如果发现平台有不合规之处,需要在本月提交整改方案。据了解,此次自查按照辖区划分由各区县金融办进行排查通气,辖区收集了详细信息后再逐级向上汇报。

  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认为,监管层对于P2P平台的排查行动已经开始,并且因为地方金融办预期网贷监管正式稿即将定稿,所以金融办要进行提前评估摸底。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目前平台的自查力度有限,处于发现问题阶段,要解决问题还需强制力约束。

  此前,网贷监管细则的征求意见中规定,除违法犯罪行为外,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其整改,整改期不超过18个月。18个月的整改期,不仅对于大部分网贷平台,对于地方金融办也是很大的挑战。

  其实,征求意见稿下发后,各地方金融办纷纷展开行动。重庆金融办下发《关于加强个体网络借贷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随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注册登记,地方金融办的监管举措正在一步步收紧。李子川分析道,无论是自上而下指示还是主动为之,地方金融办都应该在P2P网贷行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快整改也应成为他们的目标。网贷监管权的下放,一方面意味着地方金融办将在P2P监管中大有可为,另一方面,也需承受起重担与责任,其监管能力也受到挑战。

  李子川认为,各地方金融办对于存量平台进行摸底排查,对网贷平台性质界定、风险因素识别、安全标准指定等方面都会有不同的认识。但随着整改的深入,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评级公司等其他方将会协同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